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纯电SUV车展扎堆亮相:车企意图仅在试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欣 2016-04-26 10:3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1年开始,SUV持续火爆,而今年,这把火更是烧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在4月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纯电动SUV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展台上的最大看点。几款纯电动SUV的相继上市,似乎标志着新能源车企从拼概念过渡到真正接受市场检验的阶段。

比如,从声称国内首款纯电动SUV IEV6S亮相到正式推出,江淮汽车用了一年时间。而北汽的EX200在车展前完成首发。由于江淮和北汽多年来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两款车也是它们的首款纯电动SUV,市场表现令人期待。

此前,蔚来汽车选定江淮汽车作为制造合作伙伴,让江淮在汽车圈赚足眼球。在4月12日的江淮汽车北京车展品牌日,江淮并没有过多透露与蔚来汽车共同造车的合作细节,而是把宣传点聚焦在新能源上。

根据江淮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战略规划,到2020年,江淮将推出第三代采用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的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跨越400公里。

2016北京车展,江淮推出换标以来的第一款纯电动SUV江淮iEV6S。iEV6S基于瑞风S2打造,采用三星18650三元锂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51公里,最高续航里程300公里。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北汽持续“E S”战略,即新能源与SUV并举。就在车展前几天,北汽新能源旗下首款纯电动SUV——EX200也完成首秀,在北京车展时正式推向市场。

EX200对北汽新能源而言有重要意义。不久前,北汽新能源第一个拿到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电动车制造资质,正式告别北汽股份的绅宝品牌目录,EX200也因此成为首款“新目录”中的纯电动车型。

向来叫好不叫座的观致也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观致5EV。它是一款基于观致5基础上打造的,定位于城市家用的紧凑型SUV,2017年实现新车量产。除了观致,特斯拉、华泰等车企都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各自的纯电SUV。

“从理论来讲,太大的车做成纯电动并不合适,能耗高,环保的意义也不大,但车企在不断探索这个市场,所以目前的市场预期还不可控。”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4月24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横向对比,除特斯拉外,这几款纯电动SUV几乎全部基于传统燃油车的平台搭建,从设计开放上节约了较大成本。车企推出纯电动SUV的意图也很明显,仅是试水而已。

江淮新能源营销运营总监江敏在4月2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淮IEV6S将主打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目前并没有到与燃油车竞争的阶段,江淮IEV6S只是丰富客户体验和细分电动市场的一款产品。

实际上,目前纯电SUV平均综合续航里程在250公里,对于有购买SUV需求的大部分消费者来讲,这种续航里程并不理想。

从专业角度讲,新能源SUV更适合做成混合动力模式。但综合消费因素,纯电动SUV或许更适合在限购城市销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