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超级巨无霸即将归来 A股的命运又悬了?

来源:凤凰网 作者:郭施亮 2016-04-28 08:0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有中国石油IPO来袭,后有中国核电IPO启动。然而,纵观前几次的市场运行情况,在重量级企业开启IPO之际,却往往加速了股市阶段性顶部的到来。由此一来,对于深受挫伤的投资者来说,对这些巨无霸的到来,却是充满了恐惧。

最近一段时期,不少中概股企业纷纷选择了私有化的方式退市,拟加快回归A股市场。

近期,有消息指出,蚂蚁金服拟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启动IPO,或将会于2018年前后实现这一目标。显然,对于颇具影响力的企业,随着蚂蚁金服的降临,也将有望成为近年来A股市场中估值最高的IPO企业,而其登陆A股市场的强烈预期,也将会给予A股市场带来深刻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蚂蚁金服存在回归A股市场的计划之外,备受关注的奇虎360以及万达商业等企业,也先后采取了私有化的进程,试图加快实现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目的。

其中,从近期的消息获知,奇虎360私有化项目已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通过,并进入了公示阶段。然而,在此之前,奇虎360正式宣布达成了93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而这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中概股私有化项目。

至于万达商业,近期市场亦传来了企业紧锣密鼓推进私有化的消息。由此可见,中概股企业加速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了一种大趋势。

一般而言,对于中概股企业而言,其完成回归A股市场的目标任务,也并不轻松。实际上,对于多数中概股企业来说,它们往往需要经历私有化退市、拆除可变利益实体VIE,而后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方式等。但是,在此期间,给中概股企业带来的挑战也是不可小觑的。

其中,对于中概股企业而言,其进行私有化退市,不仅需要考虑到私有化报价的高低,而且还得需要考虑到自身的成本。与此同时,因国外成熟市场对投资者保护的工作做得相当完善,若在企业完成私有化退市的过程中,涉及到损害当地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行为,则企业很可能还需要耗费一定的成本开销,同时更需要承受着较大的时间成本。

但是,在企业完成私有化退市的过程中,也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在此期间,在企业进行私有化退市,或拆除可变利益实体VIE之际,或仍需要考虑到相关的风险,例如政策风险、监管风险、汇率风险、成本风险以及时间风险等。显然,在此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会显得相当关键。退一步来说,若操作稍有不慎,或存在考虑不周全的问题,则有可能会大大拖延了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进程。

除此以外,即使中概股企业完成了私有化退市或拆除可变利益实体VIE等步骤,但它还需要充分考虑到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方式。其中,就目前而言,回归的方式主要包括了借壳上市、IPO发行、登陆战略新兴板及挂牌新三板或由新三板完成转板的目标等。

显然,对于回归方式的选择,将会直接影响到中概股企业未来的融资预期。换言之,如果企业幸运借助借壳上市或IPO发行的方式来实现回归A股市场的目的,则往往意味着企业预期融资规模有望获得倍数式的增长,而这对企业的扩张发展来说,必然会是一件重磅利好消息。但是,如果企业无缘直接登陆A股市场,却只能暂时依靠挂牌新三板市场等渠道来实现回归的目的。那么,这将会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的预期目标,对企业的未来扩张与发展,必然会构成一定的影响,其回归的欲望自然也不会那么高涨了。

事实上,对于近年来不少中概股企业纷纷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事件,已经备受市场的广泛热议。但归根到底,这些企业加速回归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寻求更高的估值空间,试图满足企业扩张与发展的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仍需考虑到,因国外成熟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很高,且存在非常严厉的监管体系,这对于不少中概股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考验。对此,结合融资预期、上市成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分析,中概股企业却更愿意回归到国内的资本市场之中。

或许,暴风科技爆炒神话的出现,却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概股企业回归的进程。同时,在最近几年A股市场新股炒作神话经久不衰以及政策环境持续趋暖的影响之下,也或多或少提升了中概股企业回归的节奏。

笔者认为,虽然部分优秀中概股企业的回归,会对A股上市公司起到积极引导的影响。但是,对于这些颇具炒作预期的企业而言,随着它们顺利回归A股市场,其遭到市场大肆炒作的概率也是相当高的。对此,在高度投机的市场环境下,若优秀中概股企业的市值遭到了凶狠地爆炒,且严重透支了它们的预期盈利空间,那么这类企业的积极引导意义就会大打折扣了。相反,在这类股票价格大幅炒高之后,再度引发大量散户的跟风参与,弄不好可能会演变为另一个中石油高位套牢的悲剧。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部分超级巨无霸的即将归来,其对市场资金的分流影响还是不可小觑的,而未来如何实现股市融资与投资均衡发展的目标,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A股的命运。

笔者认为,在诸如蚂蚁金服这类超级巨无霸归来之际,加快重塑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形象却颇为重要。与此同时,更需要对A股市场的炒新规则给予完善与修正,不能让新股上市之初,就把未来数年乃至十余年的盈利预期完全透支掉了。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