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突围 新加坡为何如此钟情?

来源:FX168 作者:Rosa 2016-04-29 16:2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天津市与新加坡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政策落地实施。创新业务试点覆盖整个天津市及该市全部注册企业,行业领域涉及各行各业。政策内容主要包括:天津市企业可以从新加坡银行机构按宏观审慎原则借入人民币资金;天津市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可按企业实际需求在境内外自主使用;在天津市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可以人民币对外投资;天津市个人可与新加坡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早在2013年10月,中国和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就签署了协议。中国给予新加坡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并指定苏州及天津两区研究双边跨境资金流动。2014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天津生态城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2014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正式发布《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标志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在生态城正式实施。为何新加坡会如此钟情人民币业务呢?

新加坡本土企业有人民币结算需求

2013年7月,报道,新加坡汇丰银行(HSBC)调查显示,新加坡有11%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业务。58%的本地企业开始意识到人民币的重要性,并表示如果程序能进一步简化,那么人民币的使用率将会提高。调查也显示,53%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愿意给予以人民币交易的商家多达5%的折扣。

这项调查发现,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意识到人民币的重要性。在英国,有11%企业开始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德国和美国有9%、澳大利亚是7%。在香港,有多达50%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业务。

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量出现两年来新低

对于众多跨国公司,国际投资者和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新加坡是一个区域枢纽,新加坡金融中心在许多方面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可以满足企业与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建设人民币市场的基础建设,尤其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丰富新加坡人民币业务的运营环境,扩大对人民币产品及服务的需求。

但在2016年4月1日,据报道,人民币贬值使得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量缩小。截至2015年底,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为1890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9月份减少16%,这也是2014年以来最低的存款水平。

2015年12月以来,中国监管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稳定人民币波动,以及在岸和岸外人民币的汇率差距,人民币逐渐开始收复失地。截至发稿,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89,较4月28日中间价6.4954升值365个基点。

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优势显著 加码新加坡金融市场

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利率、期限由借贷双方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立,和国内同期限贷款相比,利率要低2—3个百分点,降低融资成本。自2014年6月以来,天津生态城累计有14家生态城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获得贷款9.08亿元。生态城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成为全国首支以境内企业为主体在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苏东海认为,该政策有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有助于金融机构对接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竞争优势;也有助于深化天津与新加坡的经济合作,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还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双向流动,拓宽使用范围,增强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