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信银行马续田:银行资管“固定收益+”配置时代到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话资管30人

在马续田看来,银行过去以90%以上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必成过去式。“固定收益+”时代,加的内容包括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的企业并购重组(基金)、债转股、银行不良资产(优先级)、二级市场权益类投资等

4月20日,在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合作论坛上,马续田第一次以新身份,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公开亮相,并向同业揭开了中信银行资管业务中心的面纱。

他接过的一棒,是2015年中信银行全口径理财产品规模近1万亿元,在股份行中排名居中;同比增长64%,与全行业增速相当。2015年全年为客户实现收益近300亿元,理财产品累计销售同比增长73.66%,理财业务收入占全行中间收入约20%。

摆在银行资管眼前的严峻挑战是,资产端收益下降远快于资金端成本的下降。银行资管如何应对?

全新成立的,为向子公司过渡的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又将如何重新出发,在市场格局中占据什么位置?

在马续田看来,银行过去以90%以上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必成过去式。“固定收益+”时代,加的内容包括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的企业并购重组(基金)、债转股、银行不良资产(优先级)、二级市场权益类投资等。

据其前期调研,在创新产业,以及传统的产能过剩产业,已经出现一些龙头企业明显复苏的迹象,如果投资这些企业,每年可有6%-8%的分红收益,投资价值亦很可观。

就中信银行资管的机构特色,据马续田的描述,将更加侧重同业资管市场。中信银行将设立同业平台,和银行同业共同设立核心产品,并为同业提供理财专户。

采访人:杨晓宴 王芳艳 李玉敏

受访人:马续田

《21世纪》:2016年所有银行资管都要面临这样一个困境:资产端收益下降远快于资金端成本的下降。而银行资管传统的,也是占最大头的债券投资收益不断下降的同时,还面临不断暴露的信用风险。银行资管有何应对之策?

马续田:长期以来,银行的大类资产配置90%以上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主要债券、非标和一些流动性管理工具。如果保持这种配置策略,很可能无法覆盖成本。我想下一步要打造一个叫“固定收益+”的引领策略。一方面是要加强固收的配置策略,另一方面,是要把过去95%、90%的固定收益比例降下来,降到70%,甚至是60%。

所谓增强固定收益,一方面是在债券的筛选上,更加注重收益和风险的匹配,更建议AA+以上。在传统的非标类投资中,可创新一些新的投资工具,比如名股实债的资本工具,相对传统的信贷收益率更高一点。另外双名单制下的房地产投资仍是提高收益的机会。

“固定收益+”具体加什么?首先是“供给侧改革”下的几个机会,包括国企并购重组、债转股和淘汰落后产能中不良资产优先级的投资机会。其次是二级市场权益类投资的机会。

《21世纪》:具体而言,“供给侧改革”实际能给银行理财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马续田:第一,是国企改革中很多大规模的央企重组,以及地方国企改革也在进一步加快,在这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本、股本的投入。因为传统分立的管理体制,商业银行本身做股权投资需要特别准入机制,而银行资管来做资本投资的渠道非常畅通。另外,债转股在未来三年有约一万亿的规模,银行资管在其中应该能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供给侧改革中强调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实现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这实际上绕不开银行的不良资产。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经有相当规模,而这背后是一家家企业的生死存亡。如果处置得好,通过资产剥离、盘活,引入资金等,很多陷入危机的企业是能够重新步入发展轨道的。而相对于其他资本,还是银行系资金最了解银行资产不良资产的真实状况,因此最能有效地来管理不良资产。

近期我们也在研究能不能把银行理财、银行资管引入到将来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投资中,作为优先级来进行投资。

《21世纪》: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不良资产如何做到安全地挖掘机会,又能帮助国内经济实现结构性改革?

马续田:不良资产处置中,需要挖掘好资产,以及企业未来的现金流。这个过程中,没有发展前景的细分行业和企业会被淘汰,而暂时陷入困境的有发展潜力的将获得更多资源帮助,从而在宏观层面,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

从具体操作来看,对于资金方而言,银行不良资产出让是有折扣的。现在很多不良资产,以及关注类贷款里面有很好的商业物业资产,如果这种商业物业资产交给一些好的商业物业管理人去盘活,潜在价值非常大。只不过在一些非专业管理者手里,效益没有发挥。不良资产里面还有大量的股权、质押股票,如果结合资本市场发展来看,也是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包括前面讲到的“固定收益+”,二级市场权益类投资也是一块。尤其是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在3000点左右的点位,如果中国经济真正确立底部、探底,逐步复苏,目前的资本市场无疑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在这其中,要特别关注挖掘上市企业的并购重组的机会。在我看来,银行一直以绝对回报作为投资的基本要求,如果坚持这种长期的绝对回报的理念,银行资管完全可以作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人参与到下一步的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和产业发展中。

如果能够在二级市场发掘一批行业龙头,即使做一个跟随的投资,也能有6%-8%的分红,应该说也是我们做二级市场+的非常好的机会。

《21世纪》:过剩产能行业中还存在投资机会吗?另外,现在市场似乎对于国企改革中,究竟是不是在救僵尸企业有不同的判断。

马续田:最近我们经过一些调研,也包括和券商行业分析师的交流,感觉到在中国的创新产业,以及传统的产能过剩的产业,已经出现一些龙头企业明显复苏的迹象。

一季度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先于整个企业的利润增长2-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高端的创新产业,应该说在这一轮复苏中担当了引领作用。

同时,我们也发现在一些传统的产能过剩的行业,有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复苏迹象。比如,东部沿海某省本来有很多作坊式的造纸小企业,从2013年基本上全部倒闭了,只剩下一两家核心企业。

我们现场调研的一家企业,设备、装备都非常先进,人员配备很少,只有15个工人,人力成本大大减少。同时它的环保也都能达标。这个企业突然在一季度利润达到三四个亿,而去年全年只有几千万的利润。这个企业的董事长自己讲,明显感觉到这个行业中的落后的成本高的产能完全出清了。

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行业中的落后产能淘汰了,市场出清了,一大批类似的有实力的,达到环保要求的行业龙头企业具备了投资价值。

这样的一批企业发展下去,应该说对银行理财的长期投资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和这些企业交流,如果银行理财资金长期投资这些企业,每年分红都能达到6%-8%,考虑到经济复苏以后的长期增长,应该说投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

《21世纪》: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中心对于发展有什么规划?会打造出什么特色吗?

马续田:在同业合作方面,我们确实有一些创新的设想。

现在市场瞬息万变,而同业又分布在不同的领域和区域,为了加强交流,我们计划搭建两个平台,包括一个论坛。

首先,是希望银行同业在这个论坛上交流、探讨,形成共同的业务机会;第二,希望能和监管层形成更好的沟通和互动;第三,在产品层面形成更紧密的合作;第四,分享中信银行资管的研究成果。我们已经在中心下设了投资研究处,搭建了一个信用分析师的队伍。

同业的合作不只停留在讨论层面,而是在业务层面,特别是产品层面落地。比如,加入这个平台的银行共同来设立一些核心产品。在设立过程中,中信银行可以来牵头,可以作为最大的投资人,甚至可以做劣后。同业根据各自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能力,共同参与。

同时,我们希望给同业提供一些理财专户。比如现在我们的量化团队在同业中非常突出,我们在做股票精选,一批具有投资价值风控能力比较高的核心个股。同时针对FOF(基金中的基金)、MOM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等产品,我们有一套很好的选择基金经理的策略,包括动态调整的策略,我们希望把这些成果贡献出来做成专户产品,大家共同来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