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卡洛斯戈恩:日产要继续坚持纯电动路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耿慧丽 2016-05-04 10:5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众跨国车企全球总裁中,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应该是来中国次数最多、接受媒体访问最多的一位。每年的北京/上海两大中国级别最高的车展,戈恩都会雷打不动地前来参加并接受媒体访问。

2016年的北京国际车展,戈恩依然是“老安排”。尽管在中外媒体前亮相的频率不低,但戈恩人气不减。近百个座位的媒体采访席位座无虚席,专访开始前半小时就有勤奋的媒体记者前来抢占有利“地形”。前来参加采访的媒体中,既有中国媒体,也有日本、美国与欧洲的媒体。

将近1小时的采访中,戈恩全程站着接受媒体的各种“拷问”,回答问题的风格一如既往,简单直接,绝不回避和绕弯子,比较具体的问题则转给相关负责 人。这样的媒体采访“阵仗”,在国际车展中比较常见,但在国内车展中则很少见。对于跨国公司高管而言,坐在一间小会议室的沙发中,接受小范围的媒体采访, 显然更为保险,也更为舒服。甚至对于中国的车展,很多跨国公司的一把手都不露面,由中国区负责人代言。

在中国车展上的“勤奋”表现,是戈恩重视中国市场的一个例证。而日产在中国后来居上、成为日系车在华领头羊的漂亮业绩,以及在中国相关主管政府部门 关闭合资企业大门之际,雷诺还能拿到“最后一张船票”与东风合资,则是中国市场对于高度重视中国市场、行事果决的戈恩最好的回报。

但在中国这个备受重视的市场,戈恩并非没有烦恼。最大的烦恼要属电动车推广低于预期。作为全球汽车厂商中的电动车先行者,日产从2006年就开始大 力推广纯电动汽车,在2008年开始的中国第一轮电动车推广热潮中,日产是响应最为积极的跨国车企。甚至在后来中国政府出台只有国产电动车才能享受政府补 贴,众多跨国车企在中国推广新能源车的热情大大减退后,日产依然不改初心,把聆风纯电动车“变身”为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旗下的自主品牌车型启辰晨风。这在跨 国企业中是相当灵活、独一无二的做法。

但遗憾的是,在2012年中国政府新一轮的电动车推广热潮中,日产并未斩获太多市场订单。付出心血和努力并没有得到相应回报,讲话直接的戈恩坦言, “对此感到沮丧”。但气馁放弃显然这位曾经拯救日产汽车、享有“铁腕总裁”称号的职业经理人的风格,戈恩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推广纯电动车的信号依然非常 清晰”,日产依然会积极跟随这一信号行动。

在中国市场继续坚持纯电动路线的同时,戈恩表示,以后会积极调整在中国的电动车策略,通过降低价格、提高续驶里程等措施,提升日产电动车的市场表现。

专访

经济观察报:今年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强势增长,比起丰田、本田的在华增速,日产汽车还是显得慢了一点。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日产接下来会怎么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