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时代”的信托投资新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6-05-06 10:0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资管时代的来临,使得券商、基金子公司以及保险资管等机构的资管业务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开展类信托业务的同时,同质化竞争亦日益加剧;而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资产荒”的来袭更是让传统信托业务的空间日渐收窄。

行业拐点来临之际,信托业的转型创新将往何处去?未来的投资机遇又在何方?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之一,平安信托在2016年初首先提出主动迎接“互联网+”和“综合金融+”的信托3.0时代,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O2O财富管理平台。那么,平安信托的信托3.0战略能给业内同行提供哪些启示呢?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详细阐述了其对信托行业新机遇的基本判断。

信托投向:传统与创新的“平衡术”

平安信托4月25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平安信托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其中,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5584.35亿元,同比增长39.66%;实现营业收入62.87亿元,同比增长48.35%;净利润实现31.09亿元,同比增长41.96%。

各项经营指标均衡增长的背后,是平安信托四大业务板块发力的结果,也是其在新的信托3.0战略下对各类业务再平衡之后的收获。冷培栋表示,2015年平安信托在轻资产模式的指引下,努力实现从资金的提供者向资产的管理者转型,成功打造了零售、对公、同业、PE四大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为个人、机构及同业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

“我们都知道信托有‘老三样’——房地产、政信和通道业务。在2016年我们希望这‘老三样’能老树开新花。所以对房地产业务、基建和政信业务,我们会加大市场的细分。”冷培栋用一个比喻形容了他对传统业务的定位。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仍有一定的前景,但是其自身的行业结构也在分化,未来也会进入一个并购整合的时代。因此在开展房地产业务时,冷培栋强调平安信托的“结构化安排”,也就是说不仅对交易对手进行选择、更要对其开发的地区、具体的产品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后再作取舍。

此外,对于政信类业务,冷培栋也指出了传统业务之外的新机遇:“包括城市产业基金、城市改造基金以及PPP项目等,这些都是信托可以做的方向之一。”

冷培栋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环境下,实体经济发展疲软,信托传统业务中的融资偿债风险加大,因此平安信托会把业务结构调整到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

投资机遇:聚焦供给侧改革

2015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冷培栋认为,由于我国转型升级中的问题多、改革难度大,因此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都只能满足一部分的市场需要,信托业凭借自身的跨界专业化优势,可以为客户提供相对更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且在细分市场均有机会。

“我们认为国企的混改对信托来讲是一个机遇。因为信托的特色是跨资金、资本和实体三个市场,所以我们通过国企混改,能够帮助政府理顺生产关系,然后引发生产力的爆发,到时候国企又拥有了新的生命力,信托投资也能从中获益。”冷培栋说。

而传统行业去库存的机会同样值得把握。冷培栋表示,传统行业龙头需要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信托公司则可以通过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产,为目标公司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新兴行业的机会则更像是“蓝海”。产业转型、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发展带来更多的资金需求,信托公司可以选准这些行业及企业,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帮助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也在企业实现高速成长的过程中获取回报。

冷培栋还看好股权投资机会。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中直接融资的比例提升,多层级资本市场的构建将为股权投资带来机会。平安信托也正聚焦环保、高端制造、医疗、现代服务、消费五大领域,全力打造PE投资生态圈。”(上海证券报)

*信托业务第一梯队业务拆解 业绩持续增长存疑

据最新出炉的68家信托公司年报显示,重庆信托净利润位居业内第一、中信信托营业收入居首,而信托资产规模首位则被建信信托盘踞。2015年的业绩已经划上句号,2016年已过近半,而今年的增长潜力为部分业内人士所担忧。(21世纪经济报道)

*至少7家信托公司未在官网更新年报

根据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应于4月底前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年报,并及时将年报登载于公司网站。但是,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7家信托公司未在其官网披露年报,包括北京信托、英大信托、昆仑信托等。(证券时报)

*"资产荒"倒逼信托突围 发力主动管理型产品

在经历过产品火爆发展的“炎夏”和规模迅速下降的“寒冬”之后 ,证券类信托业务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正通过增强主动管理能力迎来自身的“春天”。(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