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3份“非标”年报版图:知名机构躺枪“热点”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6日,合计103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统计数据显示,除6家为“无法表示意见”外,16家为“保留意见”,81家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并无“否定意见”出现。

“‘非标’审核意见书表明审核机构通过审计手段无法查明、核实公司相关情况,是审核机构为了避免对公司相关不确定情况进行背书而出具的说明。”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律师,长期跟进上市公司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完成,一系列“非标”年报带来另类的风向标意义。

“非标”地雷扫描

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会计师表示,“‘非标’审核意见中,对于公司而言,情况最为严重的是被出具‘否定意见’,这意味着该公司存在财务造假、虚增利益等黑洞,其次是被出具‘无法(拒绝)出具审核意见’。再次为‘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属于情况最为轻微。”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上述6家被出具“无法出具意见”上市公司主要为ST公司,包括*ST烯碳、*ST盈方、*ST川化等。其主要扎堆在电气设备、化工等传统行业,这5家公司也均涉足近几年来较为火热的概念,如手游、智能穿戴、石墨烯等。

与此同时,81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则主要集中在化工、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行业,也纷纷涉足较为火热的概念如一带一路、新能源、国企改革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这103家被“非标”的上市公司中,由于业绩出现亏损而被“非标”的公司为数最多,合计26家,其中12家公司更是连续两年深陷亏损泥潭。

例如,华锐光电(601558.SH)于2015年身处业绩亏损以及诉讼泥潭,其“非标”审核意见书中表示:“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等对华锐风电公司提出的诉讼尚在审理中,其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华锐风电公司2015年度亏损44.52亿元,且每股净资产已低于股本,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华锐风电公司的经营风险。”

与此同时,*ST舜船(002608.SZ)等12家公司更是连续两年亏损。

该公司“非标”审核意见书中表示,舜天船舶公司2015年度出现巨额亏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54.5亿元,2015年末所有者权益合计-52.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268.1%。该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进行“破产重整+资产重组”以化解舜天船舶公司债务危机等相关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或为“不定时炸弹”

一些被“非标”的上市公司中也并不乏“证金系”以及机构重仓标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合计19家被“非标”公司为证金系持股;合计21家“非标”公司属于机构重仓概念,其中廊坊发展、一汽夏利为王亚伟系。

“如果公司被出具‘非标’审核意见书,说明公司存在审核机构无法做出背书的情况,这样的不确定情况例如财务黑洞等,或者会成为公司的不定时炸弹,会导致黑天鹅事件发生。此外,外界也无法通过审核意见书对公司形成较为稳定的判断,这也有可能影响公司接下来的股价表现。”上述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已有上市公司因为“非标”而影响其重组进程。

例如,*ST烯碳(000511.SZ)被出具“无法出具审核意见”,此前在2015年12月,烯碳新材曾计划以6.1亿收购晨阳碳材100%股权。而本次被“非标”或许影响其重组进展,目前该重组处于已经处于中止审查阶段。

与此同时,金亚科技(300028.SZ)因未能提供完整财务资料以及高管被立案调查等因素也被出具“无法出具审核意见”。2015年2月,金亚科技以22亿元收购天象互动布局手游,目前该重组尚处于中止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ST盈方在被“非标”后,截至今日,股价下滑达14.13%,欣泰电气在被“非标”后至今股价也下跌了2.4%。

此外,被“非标”的这些公司中,也涉及部分业务转型的上市公司,如中房股份(600890.SH)、厦华电子(600870.SH)等。有关人士则表示,“非标”并不影响转型。

比如,厦华电子拟18亿收购数联铭品跨界大数据领域,其“非标”意见书表示,“截至财务报告报出日,厦华电子已经终止经营原主营彩电业务,基本完成原资产、负债、人员清理工作,但公司的重组计划尚无实质性进展,这种情况表明厦华电子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如果公司处于转型期、变革期,审核机构也会出具‘非标’意见书,对公司现状进行表述。但是这样的‘非标’意见书是中性的,并不是一个负面的标签,也不会影响公司转型。”厦华电子有关工作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