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再怪美国消费者“小气”了,他们也是没办法!

来源:汇通网 2016-05-13 16:1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5月13日讯——自2009年以来,主流经济学家、媒体及美联储一直在预测经济增长复苏。当经济学家、媒体及分析师责怪“小气的”美国消费者不使劲消费时,现实是:大多数美国人或许已经达到他们消费能力的极限。

自2009年以来,主流经济学家、媒体及美联储一直在预测经济增长复苏。但是每年,正如下图所展示的,这样的预测反复夸大现实。对此状况,汇通网之前曾援引美国专家的意见进行了评析(详见:“奥巴马经济学”效果不彰,都怪这届美国人民不行?)。

然而,对冲基金Clarity Financial首席资产组合策略师、高级经济学家罗伯茨(Lance Roberts)指出,美国工资收入停滞而生活成本上升,储蓄率下降而债务增加,这都窒息了消费活动的增长悭吝。因此,别再怪消费者“小气”了,他们也是没办法!

经济的几乎2/3是由消费驱动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萨缪尔森(RobertJ.Samuelson)在文章中指出,“美国消费者已经不是以前的消费者了——这解释了步履沉重的美国经济复苏。尽管上次经济衰退至今美国已创造了1400万就业岗位,但依然没有得到我们的尊重。美国经济增速目前在2%左右,远低于历史水平。美国经济的疲弱反映了美国消费者深刻的心理变化,他们抑制消费支出,影响了2/3的经济。”

的确,美国自上次经济衰退至今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但这些就业岗位大部分是低薪职位。此外,尽管创造了1400万就业岗位,美国工作年龄人口增长了1700万人。

另外,美国有1/5的家庭甚至零成员就业,这说明不是并不是消费者不想消费,而是没有能力消费。

这一问题由于世纪之交的工资增长停滞而恶化。来自美国统计局的报道显示,美国2年平均中位收入自世纪之交开始下滑,目前只稍高于1995的水平。

简单来说,当你挣得更少时,无法消费更多。

通胀事实

挣得少只是这个问题的一部分。如果你挣得少,然而维持生活水平的成本上升,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偏差使问题更加复杂。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随着医疗保健和保险成本,大学学费和税收上升,生活成本比政府报告的要高很多。

“自1995年以来,美国家庭预期通胀平均为3%,然而实际通胀在2.2%左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美国人的四大主要开支是:房租、食物、能源及医疗。这“四驾马车”的速度要超过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的速度。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这四部分构成了美国人消费篮子的60%,但对于努力奋斗的中产阶级,该比例接近80%。对于工人阶级,这四大类的开支甚至能站到总开支的90%。”

尽管主流媒体一直在喊“美国经济已回归”,通胀调整后的实际中位资产净值显示,整体情况不是这样。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他们在经济上比8年前更糟了。

消费者更可能不储蓄更多

最近很多文章指出,美国的储蓄率在上升。美国经济分析局(BEA)数据显示,储蓄率尽管高于金融危机前水平,但仍远低于意味着一个更健康的家庭的资产负债表的水平。但我怀疑即使BEA所报道的目前个人储蓄率的提高也是错的。

鉴于缺乏收入增长及生活费用上升,美国人实际上不太可能储蓄更多的钱。事实是,消费者的储蓄可能会减少,甚至会是负储蓄率。

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维持目前生活水平的日常开销吸收了任何的剩余现金流。下图显示,消费者信贷近几个月大涨。

当经济学家、媒体及分析师责怪“小气的”美国消费者不使劲消费时,现实是:大多数美国人或许已经达到他们消费能力的极限。在过去30年美国经济增长的下滑让普通美国人挣扎着维持他们目前的生活水平。

如上图所示,消费者信贷占个人总消费支出的比例从1980年以前的20%升至现在的接近30%。随着薪资增长继续停滞,依靠信贷促进进一步消费也会继续上升。

因此,别再责怪那些穷消费者不消费了——他们正在花费他们所拥有的一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