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四川东风南方4S店调配新车做手脚:为不显示里程拔ABS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6 13: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S店调配新车“做手脚” 运车员工发生事故曝惊人内幕

陈先生是四川东风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东风南方)的一名库管,4月1日,他送一辆新车到广安店,经高速行驶至广安境内,发生单车事故导致车辆严重受损,修车费超过10万。

4S店要求陈先生承担30%的车辆维修费共计4万元。陈先生很不服气,曝出了一个惊人内幕:这次远程调配车辆时,新车的ABS部件被拔掉,这样,新车即使开了上百公里也不会有里程记录。记者调查发现,陈先生出事故的车辆事发当天(4月1日)行驶里程超百公里,但截至5月19日拍摄的照片显示里程仅11公里。

陈先生还自曝,这并非个案,自己多次在绵阳、广安等地间开车调配车辆,ABS等部件会被拔掉而不显示里程,到达目的地后再安装好。陈先生的说法得到了4S店一名修理工的印证。

为此,陈先生认为拔掉ABS等部件的同时会导致踩急刹时车辆制动抱死,出现行车安全隐患,他因此只愿意承担10000元修车费。

不过,当事4S店相关负责人对于运车过程中拔掉ABS等部件的做法等相关问题都予以否认。

送车

拔掉ABS等部件 不会显示里程和时速

陈先生介绍,几年前,他进入四川东风南方担任保安。今年3月,公司调整岗位,他成了公司的一名库管,主要任务是从位于绵阳高新区的库房,送新车到位于南湖的店面,同时还送车到德阳、广安等地。陈先生称,4月1日,他受公司委派,将一辆新车送到广安店。当他启动车辆后,发现仪表盘上,转速和油耗会显示,但里程表和时速表都不显示。

“虽然仪表盘显示出现异常,但这很正常,因为我送的新车,为了不显示里程和时速,基本上拔掉了车辆的ABS等部件。”陈先生说,因此他并没有感觉到有多大危险,像往常一样驾车出发。

陈先生介绍,当天上午11时左右,他驾驶该车经高速行驶至距离广安出口大概4公里时,因为前方一辆轿车踩刹车,为了不追尾前方车辆,他也踩了一脚急刹,结果车辆“甩尾漂移”,撞向了护栏,发生了单车事故,导致车辆严重受损,所幸他并无大碍。

事故

新车跑到170公里/小时 踩急刹ABS抱死车辆漂移出事

事故发生后,陈先生及时报警并通知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几天后,车辆拖回绵阳维修。陈先生说,维修费用高达十几万元,公司告知他要承担30%的责任,共计4万元。

17日,四川东风南方综合部部长余芳介绍,事故发生后,交警认定事故原因为车速过快,当时时速已经达到170公里。要陈先生赔偿30%,是公司的明文规定。

“4万元对我来说,就是一年多的工资。公司刚开始说我可以继续上班,每个月给我发1000元生活费,直到扣满4万元,但是,我要养家糊口,还要还房贷,1000元肯定无法生活。”陈先生说,左思右想后,他觉得此次事故自己的责任并不大,因为车辆拔掉了ABS,不显示里程和时速,自己不知道时速,同时自己在处理紧急情况踩急刹时,车轮出现抱死,车辆发生漂移撞向了护栏。5月10日,他给公司方副总经理涂绍兵(音)拨打电话进行解释,称车辆拔掉了ABS,不显示里程和时速,导致踩急刹时车轮抱死。对此,涂绍兵回答:“这个不是理由,有ABS和没有ABS跟车辆的安全没有关联,会影响刹车,但对车的本身安全没有影响,跟开车撞车没有关联。”

曝光

“这是我们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拔掉ABS主要就是为了不显示里程”

这起特殊的车祸引发争议,陈先生决定道出其中的内幕。

“车辆拔掉ABS等部件,就不会显示里程。如果不拔掉ABS,车辆从绵阳跑到广安,将近300公里,顾客在购买车时,肯定就不会认为是新车了。”陈先生说。

陈先生介绍,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从位于绵阳高新区的库房,送新车到位于绵阳南湖的店面,有时也往市外的广安、遂宁等地调车,开车前,库管会拔掉车辆的ABS等部件。

“我是今年3月份起开车的,到出事只有一个月时间,我跑过德阳、遂宁、广安等地,库管拔过ABS等部件,跑长途时我自己也拔过,到广安这次出事了。从绵阳高新区的库房开到南湖店面,有20公里距离,车辆也不会显示里程。”陈先生说,因为他开的时间不长,拔掉的部件叫ABS还是出事后一名修理工告诉他的,现在还有一些车的ABS,他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比如出事故的车的ABS,就是其他库管帮忙拔掉的。

陈先生表示,第一次调配新车时,老库管就告诉他要拔掉ABS。“这是我们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拔掉ABS,主要就是为了不显示里程。”陈先生说。

调查

那么,陈先生的说法,是否属实?又有什么证据来证实呢?对此,记者展开了半个多月的调查。首先,陈先生在记者旁边拨打了两个电话,并进行了录音。

公司方老总:

“看不到时速可以看转速”

第一段录音

时间:5月10日 对话双方:陈先生和公司方副总经理涂绍兵

“车辆拔掉了ABS,不显示里程和时速,同时导致踩急刹时ABS抱死。”陈先生说。

“我知道,这个不是理由,跟我说可以,跟他们提都不要提,这个不是任何理由和借口,有ABS和没有ABS跟车辆的安全没有关联,会影响刹车,但对车的本身安全没有影响,跟开车撞车没有关联。以前我开了几十年没有ABS的车,不是早就撞死了?”涂绍兵回答。

第二段录音

时间:5月10日 对话双方:陈先生及4S店一名员工

“所有新车是不是都拔掉了ABS。”陈先生说。

“就是。”4S店一名员工回答。

第三段录音

时间:5月11日 对话双方:陈先生与公司方总经理曾涛

5月11日,陈先生和妻子来到曾涛办公室协商赔偿问题,并对通话内容进行了录音。

“我们确实赔不起……”陈先生说。

“开这些车,能不能上高速,心里都要有数。”曾涛回答。

“车辆拔掉了ABS,不显示里程和时速,也没有人告诉我车辆会出现安全问题,更没有人教我怎么开。”陈先生说。

“这些东西,你在这个岗位平时都要有一些了解,你在这个岗位上是不是要学习这个?不能说别人没有教就有错,没有人有义务教。开慢一点不就没事了吗?”曾先生回答。

“那个时速多少公里也看不见?”陈先生说。

“怎么看不见?转速表是有的,3000转还不知道多少公里吗?”曾先生回答。

对于曾涛和涂绍兵的说法,记者分别向两人进行了求证。

“陈先生说找你谈的时候,你明确说了‘不显示时速可以看转速’?”记者在曾涛办公室进行了采访。

“我意思是告诉他,作为司机,驾校都会教怎么开车。”曾涛回答,公司不会叫人拔掉ABS。

针对陈先生的录音内容,涂绍兵则表示陈先生“乱说”。随后,他称自己没有管这块,叫记者找综合部部长余芳。

陈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 新车启动后有转速无里程显示

此外,记者还获得了陈先生提供的3张照片,均是新车启动后,仪表盘上的里程表没显示里程。 陈先生介绍,此次事故发生后,他还在当库管,从高新区库房送车到位于绵阳南湖的店面。因发生了事故,他就多了个心眼,拍了几张自己送的新车启动后仪表盘上显示状况的照片。记者从照片上看到,一张照片上显示,车辆已经启动,仪表盘上有几个故障灯亮,转速为1000多转,但里程表没有任何显示。另一张照片显示,车辆已经启动,转速为2000多转,里程表没任何显示。

17日上午,余芳表示,50公里内都是新车,他们不会拔掉ABS。当天下午,余芳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经调查,他们没有拔掉过新车的ABS。

事故车辆里程表 显示只有“11公里”

17日上午,余芳表示,陈先生当时所驾的车,是送到广安店当做租车使用,不是用来销售的,因此不存在拔掉ABS的情况。

“这辆新车是否显示里程和时速?”记者问。

“车钥匙在陈先生手上,车上也只有他一个人,只有他清楚情况。”余芳回答。

19日上午,陈先生来到位于绵阳高新区店面的修理车间,找到了自己从绵阳开往广安出交通事故的车辆,该车已基本维修完。随后,他发动了该车,此时,里程表显示里程为“11公里”。“从绵阳开到广安出事的地方,200多公里,如果没有拔掉ABS,当时里程表一直有显示,怎么可能现在还是11公里呢?”陈先生说。

23日上午,记者再次找到余芳,就车辆里程表显示只有11公里进行求证。“不知道。”余芳回答,她不是技术人员,公司也没叫人拔掉车辆的ABS。

工资构成表明所送车辆 有销售提成

陈先生称,他所送车辆是用来销售的,包括此次事故车辆。对此,17日,余芳表示,他们店要往市外调车时,都是使用板车运输,每次都会有记录。然而,在记者调查发现,陈先生的工资构成中,与所送车辆的销售情况有挂钩。

陈先生介绍,他的工资构成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底薪850元;二是所送车辆每销售一辆,提成20元;三是每帮助客户给一辆新车上户,提成25元。3月份工资显示,他所送车辆销售提成为53辆。

19日上午,陈先生给位于南湖店面的一名内勤打电话,询问工资情况,对方告知他4月份车辆销售提成为63辆,并明确表示是销售了63辆。针对陈先生所送车辆用来销售的问题,余芳表示她负责后勤,不知道陈先生的工资构成。

汽车专家:拔掉ABS有隐患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永忠介绍,ABS是制动辅助系统,其能防止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保持车辆行驶方向可以有效控制。ABS系统中包括轮速传感器,如果车辆的车速信息采用ABS轮速传感器提供,那么,拔掉ABS就会导致车辆不能正常显示车速和里程。对于多数中高档车,整车电控系统采用CAN总线形式,车上各个传感器测量的数据是共享的,即ABS轮速传感器采集的轮速不仅ABS系统要用,其他系统也会用到该数据,因此,盲目地拔掉ABS传感器,不仅会导致车辆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还会对行驶安全造成隐患。蓉城汽车专家罗开俊表示,20万元以上的车,多数ABS和里程表是一个电脑模块。“ABS拔掉后,制动仪就会出问题。如果没ABS,车速太快会直接刹不住。”(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