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金融版图大曝光 苏宁一手好牌如何不被打烂?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群 2016-05-26 13:2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手拿11张金融牌照,苏宁金融要怎么玩?这犹如打牌,苏宁金融拿了一手好牌,却没打出好效果。苏宁金融业务与BAT及京东金融几近相似,然而,就市场竞争力而言,相距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BAT等互联网金融巨头正觊觎更多金融领域。虽然目前他们进驻的大都是些不需要牌照的细分领域,但未来他们必将成为持牌金融机构,不排除拿下银行、证券、基金等牌照,发展为金融控股公司。

当市场盯住BAT的金融业务时,苏宁金融正悄然长大。这家拥有11张金融牌照的公司俨然正走在金融控股公司的路上。

“今年1-4月,苏宁金融整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10%,旗下的支付业务同比增长230%、理财业务同比增长177%、企业贷款同比增长65%。”苏宁金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称。

单就金融牌照及业务增长而言,苏宁金融已走在互联网金融机构前列,这一方面说明中国金融市场规模巨大,也说明苏宁金融业务刚起步,所以增幅较快,但以拥有11张金融牌照,这在当前较为罕见。

苏宁金融版图大曝光

虽然BAT金融业务开展良久,但近两年才厘清金融领域战略。如2003年10月淘宝网推出支付宝服务,直到2014年10月蚂蚁金服集团才诞生。在战略清晰之后,其业务发展极快。时隔一年半后之后,蚂蚁金服已融资两轮,估值近600亿美元。

蚂蚁金服如此,百度、腾讯及京东的金融业务亦大致如此。苏宁金融成立时间较晚,从2011年已经开始涉足金融业务,先后获得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商业保理、基金销售、保险代理、消费金融等11张牌照和资质。其中,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大型零售商作为主要出资人的消费金融公司。

苏宁金融凭借苏宁云商建立了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金融、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众筹、保险、预付卡等业务模块。打造了苏宁易付宝、苏宁理财、任性付、企业贷款、电器延保等一系列产品。同时,苏宁金融积累的用户资源和金融服务也同样反哺苏宁云商,逐步建立起了特有的金融体系。据了解,苏宁金融正在积极申请个人征信牌照。

4月24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搭建苏宁金服平台。苏宁金服计划通过增资扩股,融资总额共计66.67亿,投后估值达到166.67亿人民币。

根据公告,新设立的苏宁金服,将围绕支付、理财等业务拓展C端(个人消费者)业务,同时围绕企业贷款和开放平台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大力拓展B端(企业客户)业务。相对阿里从2C端电商业务起家,苏宁的金融O2O线上线下模式则完全复刻于母体基因。苏宁金融业务整体打包,再分拆,未来寻求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虽然持有11张金融牌照,但相对于支付宝之于蚂蚁金服、微信支付之于腾讯金融、京东白条之于京东金融,苏宁金融尚未有一款标志性金融产品。当支付宝、微信支付及京东白条正走出原生系统,融入更为广阔的金融市场中,苏宁金融产品目前仍在其构建的生态体系中。

牌照VS业务 未来的机会在哪

虽然苏宁金融相对于蚂蚁金服等已失去先机,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目前尚未定型,阿里、京东的金融业务基于电商模式,腾讯基于社交模式,苏宁基于自身优势能否走出新的业态?相对于蚂蚁金服的上市计划,苏宁金融是否亦有上市打算?

手拿11张金融牌照,苏宁金融要怎么玩?这犹如打牌,苏宁金融拿了一手好牌,却没打出好效果。从上表可知,苏宁金融业务与BAT及京东金融几近相似,然而,就市场竞争力而言,相距较大。

“我们现在定位的金融科技公司,牌照的事情很少提及,我们发展的路径也不是通过收集牌照来做。”一京东金融人士向记者称,“尽量别按照传统金融牌照那么分类,京东金融不会为了申请牌照而发展,都是看业务需求来。”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认为,京东金融现已建立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未来,京东金融将坚持移动化的路线,更多地依靠移动互联网产品为用户提供服务。在产品设计上,也将更多的与京东体系外的场景融合在一起,加速走出京东。

回头再看看苏宁金融呢?苏宁金融基于生态圈依托苏宁数万企业客户和25年的大数据积累实现B端业务爆发式增长。2016年1-4月,苏宁金融B端业务交易规模同比增长784%,对公客户数同比增长270%。第三方支付业务(苏宁易付宝)发展最为迅速,同比增长230%。

黄金老认为,金融020模式将是苏宁金融的独特优势。即在线上设立金融门户;线下依托苏宁全国近1700家门店,设立家庭财富中心,形成较为完整的O2O闭环体系。

自2015年4月28日第一批苏宁财富中心项目落地以来,短短1年的时间里,苏宁金融已经在全国37个城市设立75家苏宁财富中心。依托苏宁大数据资源和苏宁金融独有的O2O线上线下模式布局1-4线城市市场外,未来将重点发力农村金融市场。

互联网金融专家、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BAT等互联网金融巨头正觊觎更多金融领域。虽然目前他们进驻的大都是些不需要牌照的细分领域,但未来他们必将成为持牌金融机构,不排除拿下银行、证券、基金等牌照,发展为金融控股公司。

然而,在创新不断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牌照与业务的相关性正在缩小。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认为,金融活动要领取金融牌照,没有金融牌照只能做信息中介。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认为,“未来,在网上理财、保险、小贷等领域都有大量机会,谁能最大程度地降低互联网金融体验的不确定性,谁就能有最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