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起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 9股望受益(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03 13: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里程碑式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结束10多年后,科学家2日宣布将于今年筹资1亿美元启动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目标包括在10年内合成一条完整的人类基因组。

据新华社报道,基因组研究先锋杰夫·伯克、乔治·丘奇等25人当天借助美国《科学》杂志宣布,现在是时候构建“基因组规模工程的技术及其伦理框架”了。这些科学家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等知名学术机构。

针对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可能带来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影响,他们特别强调有必要让公众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他们指出,人类基因组计划也曾被一些人认为有争议性,但现在被视为是最伟大的探索壮举之一,让科学和医学发生革命性变化。

人类基因组计划从1990年持续到2003年,重点是基因测序,让科学家能够“阅读”基因组。而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的重点是构建基因,让科学家能够“编写”基因组。科学家说,今天虽然基因组测序技术仍在以极快速度发展,但构建基因的能力仍基本局限于少量短的片段,限制了对生命的了解。

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的首要目标是,在10年内把合成大型基因组的成本降低为现在的千分之一。据介绍,人类基因组有约30亿个碱基对,以今天的价格构建一个完整人类基因组的费用极为高昂。

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的近期目标是合成1%的人类基因组,并提出6个先导项目,包括构建特定染色体或复杂癌症基因型以更全面地模拟人类疾病、修改猪基因组以用于异种器官移植等。

这项计划将由新成立的一个独立非营利性组织“工程生物学示范中心”执行。这是一个国际性科研项目,会对各种资金渠道开放,包括各国政府科研资金、私人投资基金、慈善基金、众筹资金等,今年的目标是筹集1亿美元,启动上述先导项目。科学家们还表示,整个计划的费用尚难预计,但可能会少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30亿美元。

科学家们还列出了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的一系列潜在应用,包括培育可移植给人类的器官、通过全基因组重编码赋予细胞对病毒的免疫力、通过细胞工程技术赋予细胞抗癌能力、加速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进程等。

兴业证券认为,新一代基因测序可以高效地构建大样本量的基因组数据库,结合个体临床数据进行解读可以实现基因与疾病和用药的关联,帮助临床为不同个体提供精确合理的疾病预防干预、诊断治疗、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是精准医疗的基石和精髓。未来全球基因测序行业有望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并在2-3年后达到百亿美元以上的规模。

外资垄断型上游使得国内企业更多切入中游测序服务,服务竞争从长远来看是数据解读和渠道价值的比拼,具体体现为标准规范的临床样本收集+系统高效的大数据分析解读是企业的研发实力,根据当前政策准入下对资源有限的试点单位的抢先布局和渠道拓展是企业的营销能力,未来胜出之道主要在于数据和渠道的价值积累。而预计NGS的下游应用端短期内仍将聚焦较为成熟的产筛市场,未来布局空间更大的肿瘤领域将是大势所趋。

未来政策准入逐步放开将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技术突破将。实现应用场景不断延展,产业并购整合将促进行业内部重构和跨界盛行,总之行业长期趋势明确向上,未来需关注领域内具有渠道先发优势、数据积累解读能力和应用场景丰富的公司,上市公司建议关注:1)、先发企业——规模+产品+渠道:迪安诊断、达安基因;2)、并购切入和跨界转型企业——主业支撑+持续布局:新开源、中源协和、北陆药业、东富龙、汤臣倍健、澳洋科技;3)、数据服务类公司:荣之联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