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润银行五年规划烂尾 急启战略转型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6-06-07 10: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0年被华润集团收归麾下的珠海华润银行(原珠海市商业银行),其当年雄心勃勃地定下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2011-2015年),如今看更像是一个空中楼阁。

2011年,仍在重组红利期的华润银行制定了规划是,“预计2015年末,华润银行资产规模将达5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24亿元、净利润突破60亿元等,并能够进入除五大行以外的前十大规模的银行行列”。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华润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末其总资产规模为1163.94亿元,营业收入36.4亿元,远远无法达到当时的规划。而更惨的是利润指标,2015年华润银行净利润暴跌89%,只有0.71亿元,连目标的零头也未能达到。

2012年年底,华润银行总资产超过1029亿元,较之2011年463亿元翻了超过一倍,成功跻身超千亿大行行列。然而,2013-2015年,华润银行的资产规模基本原地踏步。6月2日,华润银行一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从目前的情况看,五年发展计划是有偏差的,高层变动频繁,治理的思路不一样。”2015年,华润银行高管班子全面更替,原招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艾东担任华润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接替后转赴华润金控担任副总裁的华润银行原行长宋群的职位;而原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尹凤兰则被任命为华润银行监事长。去年年底,原山西省银监局局长刘晓勇担任华润银行新任董事长。

6月3日,华润银行给时代周报记者发来的独家官方回应称:“作为一家刚刚重组成功的中小银行,尚未彻底甩掉包袱,就遭遇宏观经济环境的巨变,华润银行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战略转型是必经之路。”对于利润下滑,华润银行回复称,依赖规模扩张的发展路径已不可持续,因此在2015年初全行经营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从传统的资产持有型银行向资产交易型银行战略转型。

无法完成的五年规划

随着重组后首个“五年规划”落下帷幕,华润银行的收官业绩却与当初的雄心壮志不太相符。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了华润银行这五年的发展路径,可看出这五年历程的后半段,该行逐渐落入了发展的瓶颈。

华润银行前身为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具有一级法人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1月,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政府对珠海市商业银行成功实施战略重组,注册资本56.38亿元。在华润集团将珠海市商业银行收归麾下并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后,华润银行曾迎来一次飞跃性的扩张。“重组成功给珠海华润银行注入了新的活力,各项经营和风控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华润银行在官网中对重组如此描述。

据华润银行2011年年报,该行当年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均双双同比大增180%左右。与此同时,该行当年已完成更名、增资、设立异地分行、发行信托等一系列大动作。

华润银行原银行部总经理管礼江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在重组之前,华润银行前身—即珠海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只有几十个亿,经营情况也比较差,基本上就是在应付了事,在监管评级上是一个五类行。而重组以后,银行确实迎来了飞速发展。

在此背景下,华润银行雄心勃勃地定下了第一个五年战略(2011-2015年)。当时的规划是,预计2015年末,资产规模将达 5000 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24亿元、净利润突破60亿元等。事实上,2012年华润银行也在跨步式发展。2012年年底,该行总资产超过1029亿元,较之2011年463亿元翻了超过一倍。

“如果按照重组后前两年的发展速度,这个目标或许并不难完成,可是之后大环境下行,整个银行业都在下坡路,这可能也与华润银行自身的原因有关。”某不便具名深圳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道,“不要说华润银行这种重组不久的城商行银行,就连四大行的业绩都大不如前。”

梳理华润银行2012年以后的发展轨迹可发现,华润银行2013年总资产约1296亿元,同期增长25.81%;2014年资产总额为1027亿元,缩水17.01%。华润银行表示,资产总额的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经济形势下行,调整经营策略。

而根据最新的年报,截至2015年末,华润银行资产总额为1164亿元,较年初增长88.59亿元,微增8.24%。但这一数据甚至不如2013年的资产总额。至此,华润银行由于三年的接近原地踏步,距离当初订下的5000亿资产目标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2014年年底,华润银行董事长蒋伟被免职,颇具战略地位的深圳分行行长也被换人。随后,2015年华润银行高管班子全面更替。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去年年初宣布艾东、尹凤兰加盟华润银行中高层干部会议上还指出:要求(华润银行)新的管理层要尽快再出发,梳理出清晰的战略,并明确长期战略和短期目标。华润银行过去提出的一些想法符合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但没有很好地落地。

华润银行给时代周报记者发来的官方回复称,2016年,华润银行确定了以信息技术促进业务转型发展的战略。即以客户为中心,与经济运行链条中的各种服务提供方合作,嵌入提供方生态圈,以银行的专业能力,提供经济运行中的金融服务,整合各方资源,完成资金的循环,实现与客户合作伙伴的合作、共享、共赢。

资产减值损失翻两倍

根据华润银行2015年年报,该行全行拨备前利润19.93亿元,较上年增加4.06亿元,增幅25.63%;但受存量不良加速暴露和大额拨备计提的影响,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71亿元,比起2014年的6.69亿元净利润大跌89.50%。

“我们采取较为审慎的态度,拨备前的利润还是挺乐观的。”上述华润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记者表示。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相较2014年已然将近翻了两部。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华润银行年报显示,2015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9亿元,而2014年这个数字是6.7亿元,增幅高达186.09%。华润银行在年报中解释道,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主要是受经济下行以及存量不良加速暴露的影响。

华润银行也面临着不良“双升”的困扰。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78亿元,比年初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9%,比年初增加0.77个百分点。2015年末,华润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2.63%,尽管比年初增长了1.52百分点,但依旧迫近150%的监管红线。

华润银行在年报中称,银行面临资产质量下滑的问题,已积极采取现金清收、重组转化、资产转让核销等多种处置方式,加大对不良和问题授信的处置力度;同时,加强风险预警工作,加大信用风险排查力度,及早识别、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2015年,华润银行与关联方华润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签订《不良转让合同》,共转让不良贷款25户,标的本金10.37亿元,转让价格为1.3亿元。

华润银行给时代周报发来的官方回复称,华润银行持续排查存量风险、引入负面清单管理、强化信贷政策导向、加强信贷三查管控等。此外,为优化银行信贷结构,降低不良贷款发生概率,在2014年、2015年末开展全面信贷风险排查,加强日常贷后检查和飞行检查,对于存量业务中存在潜在风险的客户,列入次年正常类潜在风险客户退出名单,严格执行压缩退出计划。2015年以来,华润银行重点对产能过剩行业、大宗商品贸易类企业、异地“三非”等领域授信进行了持续压缩。

华润银行在年报中还表示,其成本收入比仍处于相对高位。2015年,受益于运营效率改善、能效提升,成本收入较上年下降3.64个百分点至40.22%,但由于其仍处于业务扩张阶段、新开分行和网点及 IT 系统持续投入、各项管理需求不断提升,成本收入比仍然较高。

另外,华润银行去年利息收入为51亿元,较2014年的57.8亿元同比减少11.51%,这也对其去年的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华润银行在其年报中称,“受市场资金面宽松影响,传统金融市场业务收益率快速下行导致其利息收入同比下降;数次降息加之信用风险偏好下降导致贷款及投资类业务收益率逐步下行,但因规模增长驱动,其利息收入同比仍实现增长。”

“银行业的情况都是如此,不良贷款增加,对于依靠利差的中小银行而言,央行去年的多次降息对它们利润的影响很明显。”华润银行某不便具名的独立董事此前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