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密会国际投行,入摩之路还远吗?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6-07 16:2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与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高层会见,了解业界对A股“入摩”的看法,会后即改善了A股的停牌机制,除了令高盛将“入摩”机会拉升至七成,其他外资行也加入唱好行列。

6月中旬,MSCI将再次对是否纳入A股做出决定。随着当前相关条件逐一具备和成熟,市场对此次纳入的概率普遍预期非常高。

外电早前报道,证监会与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高层会见,了解业界对A股“入摩”的看法,会后即改善了A股的停牌机制,除了令高盛将“入摩”机会拉升至七成,其他外资行也加入唱好行列。

花旗指,股票停牌新规,消除入MSCI主要障碍,6月纳入机会率增至51%。法兴更预计,中国“很可能”在“入摩”前便宣布推出“深港通”。德银亦估计“未来几周或宣布‘深港通’”。

高盛指出,如果本月便宣布落实“深港通”,将增加A股“入摩”的胜算,又预计A股会因“入摩”而获得150亿美元的净流入。这使得市场原本准备慢慢拉高A股权重的基金大户,变得急需买入A股,令A股被挟升。

A股一旦入摩,中国于新兴市场的比重可能将由4月底的23.6%提至39%。

中金公司预计,如果A股的一部分纳入MSCI,将会吸引214亿美元以被动投资为主的资金配置A股市场,如果全部纳入,将会吸引3639亿美元配置A股市场。

从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纳入到MSCI的经验来看,自1996年9月2日起,MSCI将台股指数纳入其各项自由指数中。

随后在1999年8月12日,MSCI宣布将中国台湾的比重由50%调高至100%,进一步刺激了外资流入,单季度净流入达到40亿美元的水平。

有基金经理称,假如A股6月就“入摩”,目前基金手上的A股根本不够。

不过,大华继显的报告则仍然估计,A股“入摩”机会只有一半,因去年A股急泻期间,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及机构投资者的沽货限制,突显A股的不成熟及流动性缺陷。

即使成功“入摩”,亦只会为A股带来187亿美元的潜在资金流入,短期实质影响不大。

瑞信估计,假设A股获纳入,初步可能只占MSCI中国指数比重4%,以及占MSCI新兴市场比重1.1%,并估计A股配置或涉资165亿美元,料对全球、新兴市场及亚太区指数影响较小。

而且,A股估值远较港股高,上证指数预测市盈率为12.9倍,恒指则只有11倍,论值博,A股吸引力有限。

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胡一帆预计,“入摩”的机会只有一半。目前“入摩”两大障碍,包括上市公司停牌问题,以及反竞争条款。前者情况有待观察成效,后者因尚未清晰解决。

她表示,A股2015年7月出现过“千股停牌”,现时停牌占比仍达一成左右,即差不多有250只股票仍停牌,确实令全球投资者担忧。

但她认为,即使本月未能“入摩”,仍不排除年底获纳入的可能,而推出“深港通”、完成T+0清算系统,都将增加A股今后“入摩”的机会。

有人欢喜有人愁。有分析认为,倘若A股果真被纳入MSCI指数,那么对于南韩股市而言可谓是个非常不利的消息。首尔KOSPI指数最新跌0.1%,报1981点;过去一年来,该指数累计下挫6.2%,期内海外资金合共撤走93亿美元的资金。

据NHInvestment&Securities预计,如果MSCI中的全球指数最终要为A股让出空间,那么韩股市值6月份可能蒸发30亿美元。

与此同时,MSCI本月还将宣布是否将南韩股市的地位由新兴市场提升至发达国家市场。元大证券南韩分支预计此事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南韩政府始终不愿意放松海外投资规则。

因此对于南韩股市而言,最差的情况就是其未能升级入发达市场,并且A股被部分纳入MSCI指数。高盛预计A股被纳入的机会约为70%,作为完全纳入的第一步,这将令南韩股市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显着减少。

明晟公司此前表示,如果A股于2017年6月被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么南韩股市的占比将从15.2%降至14.9%;至于A股完全纳入摩指将取决于内地市场自由化的发展,而一旦落实,那么南韩股市权重将进一步跌至12.3%。

回顾去年11月30日,就在明晟公司将美国上市的14只中概股经自由浮动调整后的市值中的一半纳入MSCI指数后第二天,海外基金从南韩股市中撤资4.7亿美元。

中概股纳入摩指的第二阶段也刚刚完成,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13支中概股美国存托凭证被全额纳入MSCI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