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力推医疗大数据应用将建互联互通四级信息平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2016-06-09 10:1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慧医疗相关的创业者们,关心的数据权属、安全和开放问题,有望进一步规范;另外他们跟地方政府和医院谈数据合作的阻力,又减少了一些。

智慧医疗,迎来重大利好。

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了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以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会议确定了健康医疗数据共建共享、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等措施,并提出重点推进网上预约分诊、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等便民惠民应用,发展远程医疗和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

而智慧医疗相关的创业者们,关心的数据权属、安全和开放问题,有望进一步规范;另外他们跟地方政府和医院谈数据合作的阻力,又减少了一些。

三举措推动医疗大数据

从2014年开始,健康医疗大数据创业的公司大批涌现。各类企业以医院、医生、患者、医药、医险、医检等入口,纷纷布局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在医院信息化、可穿戴设备、在线医疗咨询服务、医药电商等行业蓬勃发展,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加有效供给。

会议从三个方面明晰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规范,一是按照安全为先、保护隐私的原则,优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部门、区域、行业间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

二是集成医学大数据资源,构建临床决策、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支持系统,拓展公共卫生监测评估、传染病疫情预警等应用。重点推进网上预约分诊、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等便民惠民应用,发展远程医疗和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

三是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健康档案等基础数据库,规范居民健康信息服务管理,严格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准入,建设实名认证等控制系统,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从事医疗大数据开发已有十余年的雕龙数据董事长罗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涉及医疗数据开放和开发的问题上,此次会议表述得很全面。

目前他们公司已跟山西的200多家医院建立合作,打通医疗数据平台,公司还将上线某类疾病相关的APP。其中涉及数据权属、隐私和安全的问题,以及如何将数据脱敏,他们都在探索中,也期待政府进一步出台明晰的政策规范和指导。

产业应用需求激增

罗斌认为,医疗大数据是战略资源,是政府和资本都很重视的敏感领域。

目前,诸多企业都在布局医疗大数据,比如神州数码、亚信、软通动力,在移动医疗方面,有春雨医生、丁香园等创业公司出现,另外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布局医疗健康大数据。

政府方面亦意识到产业应用对医疗大数据的需求激增。

2016年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年会上发布的《智慧医疗与大数据2015年年度报告》中获悉,各方对医疗大数据的需求都在提升,药企、医疗的硬件厂商、互联网平台等企业,急需借助大数据运用来降低成本,并提升经营的利润。

从医患关系来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过度医疗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导致医患矛盾日益突出,医疗机构亟需以医疗大数据重构医患关系,有效解决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及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在会上表示,对监管部门来说,则需要通过大数据提高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迅速有效应对突发的一些公共卫生的事件。

吴君青称,整个医疗大数据发展很快,特别是移动医疗数据发展非常快,从2009年到2020年的年增长率大概会在48%左右。

丁香园CEO张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比较关心的是数据的开放。他认为,数据的拥有权应该还给病人,并以一定的标准进行开放和交换,这样才有利于数据本身的利用,以及各医疗机构服务的对接,提高效率。

张进说,当下主要的障碍是医院不肯开放数据,同时医院的数据结构化非常差,用起来也比较困难。

吴君青也提到了数据开放存在的问题,一是数据标准不统一,归属全不明确;二是数据共享面临多重障碍;三是尚无完善的利益激励机制打破旧利益格局;四是整体缺乏有效的运营机制。

罗斌表示,期待大数据相关的隐私保护法尽快出台,另外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宽度和深度,希望有相应的指导规范,同时数据安全和标准化建设也要完善。

吴君青也建议应该统一医疗行业数据库的标准,明确各方产权归属。此外,他还建议,要构建数据共享新模式,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强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智慧医疗的新体制;优化产业运营机制,推动建立新的健康产业生态的体系;最后是加强顶层规划与市场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