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东莞市打造科技产业新城纪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广东省东莞市地处珠三角核心地带,从2009年试点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开始,一批破烂闲置厂房一跃变成高大上的科技创新“孵化器”园区。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三旧”改造的不断推进,东莞市一些本已无地可用的区域被盘活成一大片风水宝地,一批批“高大上”知名企业不断涌进该市,使“造巢”培育的高科技产业链风生水起。

南城:政府引导、企业投资

高盛科技园、聚大电商产业园均是东莞市南城区“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的三旧改造项目。不同的是高盛科技园在2010年、 2011年被定为重点工程之一和“三旧”改造示范点,是该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腾笼换鸟的重要载体和优质科技项目引进平台。

2010年,南城区主动协调三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外地,并引导高盛集团整合旧厂区和周边土地进行就地升级,成功打造了配套设施先进完善,集企业总部办公、研发、实验、检测于一体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

目前,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3.1万平方米的一至三期园区,己成为小微型企业创新发展的“胶囊式孵化器”,入驻企业总数达437家。2013年12月18日,高盛科技园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东莞市首次获得科技部认定的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5年3月1日,广东聚大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接下诺基亚生活区进行改造,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据悉,聚大电商产业园是以“传统企业(产品)互联网转型升级孵化基地”为功能定位,是全国目前为数不多的以“电商企业保姆管家”的角色,通过“手把手”的方式来为入驻企业提供贴身服务。

东莞市南城区“三旧”办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厂区升级、产业置换”,该区成为了产业升级与“腾笼换鸟”相结合的成功范本,突出表现为产业向高端化、效益向高产出、人口向高素质“三个转变”。

高盛科技园改造后,共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双软企业8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8家,市民营企业34家,园区企业专利拥有量达到1000多件。园区企业总产值从每年3000多万元提升到每年8亿元,总税收从每年210万元提升到每年3500万元。2014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超10亿元,纳税5千多万元。目前,聚大电商产业园园区已出租100%,约70家企业。通过互联网转型产销分离,进驻企业的销售业绩比传统营销业绩大大提升,其中东莞市苏里皮革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销售业绩为1000多万,较上年增长60%,东莞市展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销售业绩为4500万元,较上年增长50%。

常平:腾笼换鸟、筑巢引凤

全国首个村镇级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常平科技园位于常平镇板石村南浦工贸工业区,项目用地面积约为28亩。该镇政府通过“三旧”改造政策实施“腾笼换鸟”,采取土地性质、产权归属、建筑结构“三不变”的改造模式,成为当地整合旧厂房资源、“筑巢引凤”工程的一个典型样板。

当地村民介绍,常平科技园的前身曾经是一片荒山野岭,上世纪80年代,经过当地政府的开荒建设,建成南埔工贸工业区。然而,由于金融风暴等原因,导致工业区内的企业被迫外迁,昔日繁华的工业区逐渐凋零,到了21世纪初,已经沦为一座“空城”。

通过“三旧改造”,政企紧密联合、搭建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手段,常平科技园仅仅用4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工贸工业城到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华丽转身。 目前,园区已累计孵化企业121家,研发投入超7500万元,累计总产值超4.2亿元,出口创汇650万美元,成为东莞市目前唯一一个由村镇创办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常平科技园负责人张玉感概地说:“三旧改造让我们如鱼得水。目前,科技园已经具备了创业孵化、研发创新、增值服务、和融资服务等四大服务体系。”张玉介绍,凭借“国字号”孵化器的品牌,接下来,园区还将利用“三旧改造”扩建一栋23层4万平方米的科技大厦,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完整孵化链条,探索实体孵化与虚拟孵化相结合的方式,加速镇域经济转型升级。

“珠玉在前”。同样,常平科技加速园项目借常平科技园改造成功的典范,充分利用“三旧”改造等扶持政策,对该镇木棆工业区实施旧厂房“腾笼换鸟”改造工程。

据介绍,木棆工业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占地面积43.6公顷。园区由于年久失修,已破败不堪,产能低下。2015年,常平镇政府按“三不变”的模式进行改造,将通过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承租管理、分批分期实施,将常平科技加速园区改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载体。“三旧改造让我镇再次焕发生机。”常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旧”改造政策解决了产能低下、破旧脏乱的城市老大难问题,破解了现有城市发展用地瓶颈,使城市整体形象得到了质的飞跃。

黄江:政企共建 、民营结合

记者在黄江镇看到,太阳神集团新总部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悉,该镇将采取政企共建和民营孵化器相结合模式,投资6.4亿元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零突破”。

近年来,黄江一直以外源型经济为主,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转变,黄江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步减弱。2014年以来,黄江镇确定将土地资源较为丰富、毗邻深圳的南部片区定位为深圳优质产业承接区域,对空置厂房、闲置土地进行整合,统筹利用,把深圳作为产业转移项目重点招引对象。

当前,黄江镇以提升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启动田美北工业园和北岸科技园两大孵化器建设,统筹周边空置厂房资源,对优质创业项目和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给予孵化基金支持。

“我市成为省三旧改造试点,孵化器用地审批时限缩短。”东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经省政府同意,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关于支持东莞市通过“三旧”改造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试行意见》,明确该市设立通过“三旧”改造支持科技创新工作联系点,给予完善产权、差别化供地、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政策倾斜。

《试行意见》提出,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充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探索差别化供地政策、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加强开发利用监管、完善工作机制等六方面意见。其中孵化器使用流转出让的集体土地,业主单位在取得集体同意并补偿到位后,可申请将集体土地征为国有土地,并以协议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孵化器原地上房屋没有合法产权的,可依据东莞市已建房屋补办房地产权手续的政策完善产权。

《试行意见》强调,要对依法取得的孵化器用地实施跟踪监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严禁孵化器用地用于开发房地产。涉及出让孵化器用的,在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中作出明确约定,如改变土地用途由政府依法收回用地。

据统计,近两年,东莞市已有13个“三旧”改造项目建成后被国家、省、市认定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占总数36%。目前,东莞市约有25%旧厂房纳入“三旧”改造范围,相关镇街正在推动建设各类创新驱动载体27家,总建筑面积达到289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