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家临江 2016-06-16 09:0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笔者最近一直在思考财经媒体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一直在看。为什么呢?笔者发现香港的财经媒体报道引导有偏差,写基本财经类部分小编缺失专业的鉴别能力,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当然很多都是荒谬的。

至少在香港市场上,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往往不及投行的研报更有攻击力、杀伤力,毕竟香港金融市场是机构的天下。机构是什么,机构是有思想的,什么叫有思想?你说什么,我看到什么,自己有个鉴别能力,香港这点能满足,所以港股市场也是一个极端:冷静得可怕。可惜恰恰就是这点,内地金融市场,尤其是内地股市最欠缺,反而走向另一个极端:狂躁得可怕。

据统计,内地股市90%以上都是散户,在内地移动互联网高速发达的今天,散户又最最不信机构,只相信媒体,媒体最喜欢转发外媒或者港媒报道的事件,于是就变成了你哄我,我哄他,最后傻子、骗子大家都哄到一块儿去了,假话都当成真话在市场上瞎炒作,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内地几大门户关于财经类的资讯报道,经常出现“早晨造谣,下午辟谣,晚上澄清”的尴尬。

为什么今天我要提及这个事情呢,因为最近的港媒财经是铺天盖地的四件事:英国脱欧公投、A股加入MSCI、索罗斯做空A50、美联储加息。

说实话,笔者只对美联储加息的分析有点兴趣,至于其他的三件“大事”,我看都是外媒“没事找抽”逗你玩儿。我只从市场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1、英国公投脱欧。外媒报道普遍把散户吓得神经兮兮,一旦脱欧,风险真的很大。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吹要警惕这个事情,皇上不急太监急,临到还有几天要公投了,港股才开始跌汇丰、渣打一系列在欧洲有业务的银行股,以及李嘉诚一系列影响权重的个股,我怀疑大行们是不是有点故意玩弄恒生指数的牛熊?

政治始终是和经济、金融挂钩的不假,但是你别忘记了,香港挂牌的上市公司有很大部分都是中资企业,企业实体在中国内地,那隔了十万八千里路的英格兰,他国的政治,即便和欧洲杯上英格兰国家足球队脚法一样的烂,你部分中资股也担忧什么跟着下跌呢?更何况英国人在欧盟已经占了很多便宜,真到了投票的关口,大家都知道脱欧或许好日子不过,偏偏要去选择出个“大波”自娱自乐?

更可笑的是,往往香港投资者比欧洲还捉急,股市波动还大,这智商实在是不敢恭维。

至于A股的分析扯到英国脱欧,我只能送你一句:拉倒吧,洗洗可以睡了。

2、A股纳入MSCI没成功。在MSCI决定宣布后,早间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投行纷纷发出有关MSCI决定的简评,看淡A股市场短期表现。今天全被打脸了,因为A股今日走势比预期更强一些。

中国证监会官方表态很有霸气:“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其实前几天笔者也一直在想,加入了也不就是1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逐步进入A股,值得媒体整天那么大惊小怪吗?

想当初沪港通开通前港媒也那样,香港和内地两边的投资者都当对方是“很二”。结果呢,沪港通开通一年下来,大家才发现,原来香港市场丢掉了几百亿存量资金跑去配置内地A股人民币资产了。但是相对内地A股牛市时候,T+1的老A一天就搞个2万亿的成交额出来吓死人,沪港通进出的那点钱,基本属于水波纹了。

私募基金上海歌讯资产董事长陈文认为,“就这件事(MSCI决定)看,A股短期走势已没有大碍,大家其实早有预期,一旦揭蛊,就不构成影响。”也就是要弄明白,是你老外希望配置点人民币资产,而非我大天朝把热脸去贴冷屁股。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目前外资持仓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2.5%左右,且外资占比预计在2020年前不超过6%,尚不足以影响A股的走势。此外,A股纳入MSCI仅是时间问题,境外资金流入A股是确定性的趋势,纳入失败也不会导致外资大幅流出。

我的耳边隐约想起当初外交部的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反正我就在这里。

3、索罗斯做空新加坡A50变相做空A股,资金超过500亿港元。笔者第一时间,咋感觉这是港媒瞎编乱造的吓香港本地读者呢?也许索罗斯是在香港增加人手要做事,但是我去看下报道,是这样写的“赌A股入MSCI不尽人意,其未平仓合约(OI)于5月23日突破10万张,至5月30日不寻常地暴增至逾50万张,并持续涨至上周的逾57万张,总值逾418亿元,接近去年逼得中国公安出手调查跨境沽空的60万张水平”。我记得好像每次期指结算日,不知道哪里来的小编记者就会吹未平仓合约张数暴增。哎......你能涨点记性不?提醒N次了,期指结算日啊.....

另外,哥,别忘记了,A股从来不缺钱,就算港媒说的索罗斯500亿港元境外做空为例,似乎很恐怖的感觉,我们来看看内地沪深300期指的成交额吧,那才是要打爆你的头!

2015年,沪深300指数在1月、6月、7月、8月、9月出现下跌,单月最大跌幅在7月份,跌幅为14.67%;其他7个月份均以上涨报收,单月最大涨幅出现在4月份,当月上涨17.25%。指数成交金额最大值出现在6月份,当月成交143544.95亿元(每日成交均值8000亿);最小值出现在2月份,当月仅成交34878.24亿元人民币。

正如内地很多没去过台湾的“小白”很羡慕台湾很现代、很发达一样。这么着吧,你去看看台湾股市一整天才成交100亿人民币,你就知道台湾经济有多“健康”了。香港市场成交额全日超过1000亿港元就感觉牛市的味道了。所以呢,即便索罗斯真的在境外费500亿港元做空A股,在内地领导的眼里也是散户行为。要比拳头大,当今世界我看除了几个超级大国的央行,谁敢和天朝比钱多?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以上言论皆私人看法,欢迎来拍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