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退欧公投在即李嘉诚发严厉警告 罕见媒体发声透露什么信号?

来源:FX168 2016-06-21 14:0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是继续留在欧盟还是退出?这个命运掌握在将于6月份举行的全民公投手中。在这全球瞩目的焦点事件来临之际,有两位大佬周二(6月21日)的讲话受到高度关注,一位是以1992年做空英镑一战成名的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另一位则是被媒体称为“几乎买下半个英国”的香港首富李嘉诚。

在全球对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严阵以待之际,现年位87岁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 Ltd)主席李嘉诚(Li Ka-shing)“抬高分贝”呼吁英国公民选择留在欧盟。

李嘉诚在他位于长江集团中心顶层的办公室里接受彭博访问时说:“一旦退欧,这对英国的损害很大,对整个欧洲的影响也是不好的。当然我希望英国不会退欧。”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李嘉诚自2012年以来首度接受国际媒体访问。

作为英国数一数二的投资人,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公投对于李嘉诚而言攸关重大。分析人士认为,在如此关键的时点罕见接受外媒访问,凸显李嘉诚对此事的高度关切,一旦退欧,可能会对自己的“商业帝国”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因此他绝不希望看见英国退欧局面的发生。

李嘉诚强调称,不管最终的公投结果如何,他在英国和欧洲的生意会持续下去。不过联想起数月前的言论,一旦退欧,其在英国投资规模无疑会遭到削减。

虽然上周不同的民调都暗示,“脱欧”阵营会胜出,但英国《星期日邮报》委讬民调公司Survation 于6月17-18日所做的调查显示,“留欧”阵营领先“脱欧”阵营3个百分点,与Surva tion之前调查的结果相反。

他在英国经营的业务包括Superdrug和Savers商店、港口、3电信服务公司,以及天然气、电力等等。长和去年的息税前利润英国就占据了37%。

李嘉诚3月17日在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英国退欧,他“一定会”收缩在英国的投资规模,不过他预计不会发生退欧局面。

有鉴于脱欧风险导致英镑与欧元汇率震荡,李嘉诚麾下旗舰公司长和3月17日特别指出,汇率剧烈波动正在侵蚀其港口与零售业务的盈利。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Co.)驻香港分析师Benjamin Lo指出,英镑只要有1%的变动,该集团的经常性盈余就会有同方向0.5%的波动。如果英国脱欧导致英国经济趋缓,长和在英国的港口和零售销售业务特别易受冲击。

李嘉诚的担忧与全世界商界和市场领袖的看法形成呼应,他们都在为英国一旦脱欧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准备。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已经警告经济有可能衰退。

从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到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各大公司高管纷纷警告称,如果英国选民选择离开欧盟,未来在英国的支出将会受到削弱。

在英国境内,三分之一的大企业老板近期联名签署信函,敦促英国留在欧盟,汇丰控股(HSBC)的高管警告称,倘若英国退出欧盟,该行将会把1,000个职位迁往巴黎。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说,英国退欧让长和等投资欧洲项目的长期投资者感到担忧,长和今年对欧洲的投资会变得更加谨慎。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李嘉诚财富达280亿美元,在亚洲排名第三,仅次于阿里巴巴集团的马云和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不过他常常高居榜首,三个月前还位列亚洲首富。

“李超人”在英国遇到麻烦

据媒体报道,李嘉诚在欧洲投资主要包括基建、电信、零售行业、电网、水、管道燃气等领域,其中英国是“主战场”。

目前,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电力分销四分之一市场和供水约5%的市场皆由李家控制。此外,港口、机场与金融市场业务也在李氏收购范围之内。有媒体戏称,李嘉诚“买下半个英国”。

由于他的商业头脑,李嘉诚被当地媒体封为“超人”,但李嘉诚最近遭遇了一些挫折,主要是在英国。

因担忧会有碍竞争并抬高价格,欧洲监管单位上个月阻止李嘉诚一项并购案,否决他对英国移动运营商O2多达15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于是“李超人”想创建英国最大无线运营商的大计也就落空。

5月5日,华尔街 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欧盟监管机构将否决长江和记实业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的交易,因长江和记与O2母公司西班牙电信未能平息监管机构对于此项交易将推高价格并减少消费者选择的担忧。

此外,欧洲当局也在审查他在意大利的电信业务与VimpelCom Ltd。旗下Wind Telecomunicazioni的合并计划。

李嘉诚并购O2计划破局几天后,他的长子兼继承人李泽钜在长和股东会上称,O2收购计划挫败或许不是坏事,鉴于英国退欧可能性升高,公司会在英国公投后考虑下一步。

李嘉诚对中国投下“信任票”

除了对英国退欧发出严厉警告,李嘉诚在最新的讲话中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表示中国长期经济前景充满光明。

他表示,中国继续拥有贸易顺差,服务业带来收入,海外资金正在流入。他还暗示,那些只看到中国债务水平上升的投资者忽视了大局。

李嘉诚说道:“大陆长期来看都是好的,人家只能够看到国企或者是民间的负债,但他们另外要看的是中国的出口是那么的多。”

他指出,出口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有利因素,去年中国贸易顺差增至3.7万亿元人民币,在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的情况下提供了缓冲。

就在李嘉诚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展现出信心之际,中国经济也在政府刺激措施推动下显露企稳迹象。

李嘉诚麾下有大量产业位于内地。长实地产约半数营收来自内地,并拥有几十处占地数千英亩的内地物业。作为旗舰公司的长和有14%的息税前利润来自内地,而且李嘉诚还在内地经营着大约2,500家屈臣氏和百佳门店。

去年时,一些关于李嘉诚旗下公司在内地商业运作的文章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引发社会对于所谓李嘉诚“撤资”、“跑路”等话题的讨论,还有一些以李嘉诚名义发表的回应报道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李嘉诚以及长江和记与长江实业集团去年9月29日首次就事件正式回应,同时表示事件后互联网上一切假借其名义流传的文章均非属实。

李嘉诚说:“最近一些人对我本人和集团作出毫无根据的指责,惹来网民及传媒的关注。在此,我多谢各位的关心,并借此机会作出回应。首先感谢国内、香港以及国外的朋友对我的肯定和信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