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质GDP收缩0.4%!金管局告诉你当前香港经济有多差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6-28 16:1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金融管理局6月27日发布季报。报告指出,香港2016年第1季经济表现转差。经季节因素调整的实质GDP按季收缩0.4%,而2015年第4季也仅出现0.2%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第1季实质GDP增幅只有0.8%,较上季1.9%要低。

金管局表示,香港本地需求对第1季实质GDP造成主要拖累,其中本地资产价格回落令私人消费进一步下跌。

报告称,在营商气氛薄弱及公共基建项目拨款批准延迟下,整体投资活动也明显减少;对外服务输出在访港旅游业转差下继续收缩;香港货物出口也有所减少;整体劳工市场转弱,经季节因素调整的失业率在两年多以来维持于3.3%或以下水平后,于3至5月微升至3.4%;信贷需求仍然疲弱。

各类调查数据也不容乐观——采购经理指数及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商界对短期前景的看法仍然悲观;香港中文大学调查反映消费信心进一步减弱。金管局综合领先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动力将持续呆滞至第3季。

首季通胀2.8% 5月回落至2.2%

报告称,2016年首5个月的通胀压力维持受控。

按年计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2015年第4季的2.3%升至第1季的2.8%,主要是较极端的寒冷天气引发食品涨价所 致。随着食品价格通胀下降,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 于5月回落至2.2%。

1-5月股市日均成交量同比降35%

受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影响,股市于6月份大幅波动。

另一方面,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量从2015年的1056亿港元降至今年首5个月的686亿港元。

IPO活动经过去年底的强劲表现后也于近月放缓。

楼市现回稳迹象 二手楼价止跌

住宅物业市场在2016年首两个月进一步回软后,于 近月出现回稳迹象。

1月至2月期间的每月平均成交量降至 1926宗的历史低位。随着二手市场情况改善及农历新年假期后一手市场加推新楼盘,3月至5月份期间的每月平均成交量增至3816宗。

楼价方面,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二手市场楼价从去年9月高位下跌13.2%后,于3月中开始横行。然而,置业负担能力仍然偏紧,楼价与收入比率及收入杠杆比率于第1季分别处于14.7及65.5%的高水平。4月份新增按揭贷款的平均按揭成数及供款与入息比率分别维持于52.3%及33.9%的低水平。

HIBOR首四个月维持0.05%的低水平

尽管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国加息,本港货币及外汇市场继续正常运作,货币环境仍然宽松。

港元货币基础仍然庞大,于2016年首4个月稍升0.6%。港元广义货币供应(M3)亦于2016年首4个月上升1.1%,其中港元存款增幅1.3%。

与此同时,外币存款显著上升3.5%,主要受到强劲的美元存款增长带动。

港元利率继续处于相对低的水平。首3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于1月面对一些上升压力,其后在市场气氛改善下逐渐回落,于4月底收报0.55%的低水平。

隔夜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首4个月维持在 0.05%的低水平,并只在第1季末受银行资金需求影响而略为波动。

另一方面,港元收益率曲线变得平坦,其中10年期香港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34基点至4月底的1.32%。

在零售层面,反映零售银行平均资金成本的综合利率保持稳定,在4月底报0.26 %。由于按揭业务竞争激烈,新批按揭贷款的平均 息率继续维持于2%左右的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