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戏市场报告:手游发展迅猛依旧 影游互动热度不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钊 2016-07-06 15:2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游戏行业上半年成绩单近日出炉,游戏市场出现新格局:PC游戏市场占有率继续下滑,手游发展迅猛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前些年火了一把的H5游戏风光不在;IP游戏则持续火爆,与之相关的影游互动热度不减;“游戏+电竞+直播”的行业新模式已经从端游延伸到手游。

游戏市场出现拐点

手游占据半壁江山

从DataEye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格局进一步明朗,整个游戏市场在今年出现拐点,手游份额首次超过PC游戏,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

PC游戏在整个游戏市场的占有率持续四年下滑,从去年同期的43.5%跌至今年的39.2%。虽然英雄联盟仍然是国内最热门和赚钱的游戏,其他几款经典PC游戏在其忠实游戏迷的拥趸下也保持了不错的市场份额,但是新开发的PC游戏新颖程度与热度都难以与魔兽世界、英雄联盟这样的经典相抗衡,“吸粉”能力十分有限。“老粉犹在,新粉不来”的困局让PC游戏在整个游戏产业中逐渐式微。

与之趋势类似的还有前几年被热炒的网页游戏,从2014年开始网页游戏在游戏市场的占有率连续两年下滑,本来占比就一直不到20%的页游,今年上半年跌至13.2%,回到2012年的原点。在前几年的网页游戏高速增长期,由于用户规模极速发展与游戏本身质量提升速度的不对等消耗了人口红利,吸引用户的同时却没能留住用户,导致网页游戏在遭遇手游侧面包抄时流失大量用户,已经进入下滑通道。

在移动端,随着用户规模增长停滞,人口红利效应减弱,虽然手游增速有逐渐放缓的趋势,但是相较PC游戏与网页游戏的持续下滑,手游在整个游戏市场的占比增速依然迅猛,从去年同期的37%提升到今年的46%。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移动游戏仍是中国游戏市场最主要的增长源泉,未来有望占据游戏市场超50%以上的份额。除了Supercell的《部落冲突》和英雄互娱(430127)的《全民枪战》等老牌手游继续保持用户活跃度以外,传统端游巨头开始大规模进军手游市场,腾讯开发的《王者荣耀》、网易开发的《梦幻西游》在各榜单都排名热度前几位。

前些年炒得火热的H5游戏,曾一度被看作是移动游戏行业的新蓝海,但在玩家体验没有优势、游戏内容单调的情况下,上半年H5游戏的整体留存水平不见改善。其中表现最好的模拟经营类游戏,次日留存率也只有15.1%,7日留存率仅剩5.1%,玩家体验与保留难以保证,H5游戏发展遭遇困境。

IP游戏持续火爆

影游互动热度不减

上半年,作为增速最为迅猛的细分类型,手游中IP游戏表现持续火爆,据统计,IP手游热度是非IP手游的2.6倍。其中,端游IP开始全面入侵,并继续用良好的表现征服市场,去年发布的《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今年保持热度,曾是一代人网吧记忆的《梦幻西游》登陆手游市场表现不俗,紧随其后的《问道》手游也在4月公测。

在非游戏类的IP中,动漫依然是最受欢迎的IP类型。而小说、影视类IP显得相对较弱,不论是去年大热的《花千骨》、《芈月传》和《琅琊榜》,还是今年新出的《三打白骨精》等IP游戏,始终逃不过热潮一过就极速降温的怪圈。这进一步说明IP游戏终究是游戏,很难仅依靠情怀将粉丝留在游戏里。

与影视类IP游戏赚快钱相比,影游互动的热度已经超越简单的游戏借用影视IP的简单玩法。近期几部好莱坞大片的成功则向业内人士展示了影游互动的几种不同玩法。

《魔兽》电影虽然在北美市场折戟,却在中国市场大卖,证明了热门游戏IP影游互动的可实施性;而《独立日:卷土重来》则将其游戏制作版权授权蓝港互动(08267.HK),蓝港互动通过其美国分公司来制作这样一部画面震撼,剧情极为适合角色扮演的电影衍生游戏。有的游戏公司在影游互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蓝港互动在今年3月份成立蓝港影业,从单纯的影游产品上的互动走向“影游漫业务联动”,而背后坐拥杨幂与吴奇隆等明星资源的蓝港互动,到底能否能玩转这三大业务,还有待市场检验。

“游戏+电竞+直播”

从端游火到手游

与资本市场对游戏和IP的结合更为关注相比,游戏玩家近年感知到的游戏行业新玩法莫过于“游戏+电竞+直播”的游戏生态。

不少游戏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和电竞赛事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端游,更多游戏迷的视野在直播的共享心理与电竞赛季的刺激作用之下重新回到大型PC游戏之上,“游戏+电竞+直播”已经成为端游的既定生态与发展模式,支撑着整个端游市场的增长。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在手游端,“游戏+电竞+直播”的模式也开始流行起来。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5年手游的电竞市场规模虽然只占手游市场的1/9,但增速远高于整体手游的发展。

拥有移动电竞赛事“英雄联赛”的英雄互娱高级副总裁杜鑫歆认为,今年将是移动电子竞技集中爆发的一年,未来销售额也将占到移动游戏产业的60%-70%。英雄互娱作为国内发展移动电竞的排头兵,从收购畅游云端、主导成立移动电竞联盟打造英雄联赛、联手新浪和王思聪成立新浪电竞、收购奇乐无限到投资电竞游戏直播内容提供商Imba TV,在移动电竞上的投入可见一斑。

而国内游戏龙头企业腾讯也开始抓住移动电竞这一风口,腾讯互娱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表示,“腾讯坚信移动电竞的未来,2015年移动电竞市场达到60亿,未来这一市场会更具规模,腾讯在2016年会在MOBA、竞速、FPS等品类移动电竞游戏上都会有线上比赛,线下赛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