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新规升级风险管理 提升金融行业应对新型风险能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侯玉杰、李延霞 2016-07-08 15: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近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个月。该指引旨在健全风险管理治理架构和要素,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应对新型风险能力。

“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很快,业务复杂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在现在银行业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方法、流程在实践中显得非常必要。”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受经济增幅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反弹。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3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177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1.75%,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这已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数季度上升。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说:“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银行业应清醒认识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趋势,准确分析形势,把握商机,有效控制风险。此外,科技开发和全面风险管理应及时跟上,以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

近年来,银监会陆续制定了各类审慎监管规则,覆盖了资本管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并表管理等各个领域,初步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规制体系。在此基础上,银监会从现有规则中梳理提炼出共性要素,同时参照巴塞尔银行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基本要求,起草了该指引。

“其实,银行方面早就在强调全面风险管理,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邵科表示,现征求意见的指引要求更加严格和明确,更强调全行的风险管理,强调风险偏好、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

指引共8章54条,包括总则,风险治理架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内部控制和审计。

“银监会针对单独的风险管理上都有具体的监管要求和细则,是早就存在的。”曾刚说,这次是把所有风险放在一起整体考虑,以提升银行对新型风险的认识和把握,是在原来各种风险管控的基础之上的综合升级,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另外一个新的明确要求是,规模较大或业务复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并纳入高级管理人员。

目前,五大行都设立有专门的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中小银行则一般由副行长分管风控,或者并不纳入高管序列。

此外,指引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制订应急计划,确保能够及时应对和处理紧急或危机情况。应急计划应当说明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在压力情况(包括会严重威胁银行生存能力的压力情景)下应当采取的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应急计划应当涵盖对境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的应急安排。

“指引并没有强制性的监管指标,实际上是为商业银行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提供建议和指引,以在经营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控制整体风险。”曾刚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