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信托“打包上市”近况:五矿走在最前 华宝已终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 萌 2016-07-08 15:2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家尝试通过资产重组间接上市的信托公司中,有3家被交易所问及信托资产经营风险情况,重点询问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相关问题

近日,山东信托赴港上市获山东银监局原则批准一事再将信托公司上市一事推向浪尖。自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之后,22年未有新的上市信托公司。今年以来,已有浙金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华宝信托5家信托公司尝试通过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在A股间接上市,其中华宝信托已终止,而在剩余的四家公司中,五矿信托进展最为迅速。

五矿信托参与重组方案

已获国资委原则同意

今年以来,上述5家信托公司,皆是作为上市公司重组资产中的一部分间接上市,以此规避信托公司单独上市的相关障碍。

其中,华宝信托参与的重组方案已终止。6月13日, *ST韶钢公告称,终止筹划置入宝钢集团旗下的包括华宝信托在内的金融业务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复牌。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ST韶钢在公告中称,拟置入资产为宝钢集团旗下的金融业务资产,涉及多个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及相关证券监管政策的要求和限制,重组过程较为复杂、难度较大。

而剩余的4家信托公司中,五矿信托目前进展最快。5月19日,*ST金瑞发布重组预案,拟以10.15元/股发行共计约18.07亿股,合计作价183.36亿元收购五矿股份等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0%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7月6日,*ST金瑞披露了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金瑞科技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总体方案的公告。昨日,*ST金瑞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组相关议案。

连续被交易所问询

资产减值损失成关注焦点

目前,上述4家信托公司中,有3家被交易所问及信托资产经营风险情况,重点询问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相关问题。

其中,3月25日,浙江东方收到上交所重组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浙金信托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减值损失计提政策,并说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123.42万元的具体原因,并要求财务顾问和会计师发表意见。

6月28日,浙江东方披露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答复报告。根据回复,这笔3123.42亿元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源于一个用于给三联集团发放信托贷款的1.95亿元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联集团违约,浙金信托提前终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完成了对投资人的兑付。目前该笔债权最终由浙金信托以自有资金受让持有。按次级类风险资产计提30%的坏账准备,2015年当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123.42万元。

5月11日,深交所发问询函也重点向*ST舜船问询江苏信托经营风险问题,涉及2起案件的进展情况、江苏信托预计将承担的损失以及预计负债计提情况。截止到昨日记者发稿,*ST舜船仍未回复。5月26日,原本5月14日应该回复的*ST舜船再次申请延期至6月10日回复,声称仍有部分事项尚未确定。6月8日,原定6月10日的回复仍以部门事项尚未确定为由,再次申请延期至7月15日。

5月31日,上交所就*ST金瑞收购五矿信托等资产并购事项下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五矿信托计提主动管理项目资产减值损失由1.63亿元上升至5.07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6月8日,*ST金瑞披露了回复问询函公告。公告显示,2015年五矿信托资产减值损失准备较2014年增加34347万元,增幅较大主要是广西有色项目及荣腾商业地产项目。针对广西有色破产事件,五矿信托有可能收回本金,同时也可能面临损失。 由于五矿信托在所有债权人中的受偿优先性较为靠前,且抵质押物较为充分,因此本项目预计损失判断为 2.5 亿元左右较为合理。针对荣腾商业地产项目违约案,由于双方对有抵押权保障的信托融资部分的金额数量有较大分歧,故五矿信托已垫付部分的金额可能存在损失。2015年,五矿信托对于荣腾商业地产项目计提减值损失1475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