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中阿合作的“定力”与“活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2016-07-20 15:1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根廷政局“右转”以来,新政府对内政和外交进行了大幅调整,引起外界对中国与阿根廷合作关系的猜疑。事实证明,中阿经济互补性强,基于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开展的全面战略合作过去半年来继续向前推进。

自2004年两国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阿经贸关系发展突飞猛进。中阿贸易规模从2000年的15.4亿美元扩大至2015年的171.71亿美元,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去年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增速超过12%。与此同时,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三大投资国。

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正在从过去的资源导向型向市场和资本导向型转化。2004年以来,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加快对阿根廷市场的拓展步伐,其中不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传统能源企业,还包括以华为、中兴、联想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此外,随着阿根廷水电和铁路系统基建项目增加,重型机电和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市场机会也不断涌现,葛洲坝、中国电建、中核等一批中国拥有制造优势的企业相继加大了对阿根廷的市场开拓力度。

随着中国对阿资本输出的增加,中阿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并逐渐成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中阿签署总额7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便利了双边贸易,加速人民币在拉美的国际化进程。

中阿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也是一大亮点。罗萨里奥市谷物交易所交易员迭戈·维尼亚对记者说,罗萨里奥的农业生产潜力长期受到基础设施落后的制约,中国和阿根廷合作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项目将极大拓展出口产区的覆盖范围,把更多省份纳入以罗萨里奥为中心的农工业核心区。

近年来,中阿在农用工业领域的合作也在加速,除了从中国直接进口数控机床外,圣菲省阿帕奇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技术转移同山东常林集团合作,在中国合资生产播种和耕作机械向其他国家出口。希奥尔希农业机械公司总裁奥斯瓦尔多·希奥尔希对记者说:“中国和阿根廷在农业机械制造领域各有所长,双方应通过技术转让或者合资生产向全世界出口农用设备,阿根廷可以借此融入亚洲农业产业链,提升出口附加值”。

作为中阿农业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阿根廷生源霸科公司同上海海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在华设立口蹄疫疫苗生产基地。据介绍,项目年产4亿头份、8亿毫升口蹄疫灭活疫苗,年销售额预计可达30多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吉列默·马蒂奥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生猪、肉牛和家禽消费市场,在动物疫苗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的生源霸科公司可以为中国构建起安全的动物防疫安全屏障,双方还可以通过技术合作开发针对亚洲禽畜的疫苗,共同开发亚洲市场。”

从贸易产业合作升级到知识合作,这是洛斯克罗沃集团总裁古斯塔沃·克罗沃卡帕特尔和阿根廷第二大豆油加工企业雷诺瓦公司总经理劳尔·鲁文对未来中阿农业合作的设想。

克罗沃卡帕特尔认为,中国耕地分散,城镇化相对滞后,可以引进洛斯克罗沃集团“轻资产、重技术”的农业产业链网络化合作模式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精细农业管理经验,阿根廷可以通过技术输出帮助中国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鲁文则认为,阿根廷在大规模农产品加工方面拥有成熟先进的生产线和控制管理系统,可以为中国提供技术服务,提升两国农业贸易的附加值。

去年年底,阿根廷中右翼马克里政府上台,对内政外交进行了力度较大的改革:经济上,减少国家干预,注重市场调节,行政上更加透明,加大打击腐败力度;外交上,更加注重平衡外交。在此背景下,过去半年中阿关系经历了相互沟通和巩固信任的过程。从目前情况看,阿根廷高度认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继续深化双边关系的意愿十分强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