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摆脱世界经济低增长陷阱需各国携手推进改革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旭、杨迪 2016-07-26 16: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8年了,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强劲恢复,陷入了低增长,形成投资少、增长少、消费少的不利循环,大家对未来比较悲观。”日前在财政部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举办“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OECD秘书长古里亚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此间,类似观点被与会的多位国际财经权威频繁提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我们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中长期挑战越来越大,全世界不仅仅是GDP放缓,而且是生产率下降,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向不清晰。

“我们刚刚下调了未来世界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说,因为英国“脱欧”事件增加了不确定性,IMF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一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的同时,收入增长缓慢,收入差距更大了。”

古里亚也认为,生产率下降与不平等性已成为疲弱经济背景下各国正在面临的新挑战。“传统的做法不是综合性看待这个问题,只是片面性解决问题,我们不应该重复过去的错误,而要探寻新的方法来应对挑战。更广泛地去考量生产率与不平等之间的关系。”古里亚说。

“消除发展机会上的不公平,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认为,要调整和消除各类扭曲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劳动力自由流动、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等一系列包容性经济制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而不是更多地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的实践得到了金墉的认可。他表示,要达到这样的平衡,不仅仅是考虑短平快的办法,而要对整个贸易、劳动力结构以及基础设施等进行改善。他举例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很快,扶贫成效很好,阿里巴巴和淘宝也能够深入到大山里面去。中国的受教育程度和受教育率也有很大改善,这能保证未来的繁荣和富裕。

利普顿说,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实现包容性增长是有用的。他认为,应该提高对研发的公共财政支持,加强各个层面的教育,增加基建的投资,开展产品市场的结构性改革。发达国家应放松管制,提升贸易自由化。

楼继伟说,各个国家的结构性矛盾特征不一样,但在应对策略上已有普遍共识。记者注意到,G20第三次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也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