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金管局口头打压大行楼市减息战 遭业界批评“不切实际”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8-08 16:0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获悉,近期香港楼市交投及价格大有回升之势,大银行相继加入减息战,将新增拆息按揭(H按)降至H+1.5%(H指hibor,如果银行同业拆息为0.22%,则利息为1.72%),贷款门槛更减至200、300万港元。(详见智通财经此前报道《渣打加入香港楼市按揭战!利率H加1.5%》)

6月中下旬,大地产商新地(00016)及长实(01113),先后为旗下元朗新盘及其他尾盘,推出120%及123%等高成数按揭。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在该局专栏《汇思》不点名评论地产商高成数按揭做法,表示要研究是否推出措施以加强风险管理。

对该局关注言论及拟曲线出招,近日地产及建筑界的立法议员石礼谦以“非常不切实际”回应,胡应湘则表示“做生意的当然有风险”,似乎不看好金管局有“跨域打压”的威力。

智通财经了解到,金管局的打压不是没有先例。

2013年年初,鉴于楼市炽热、大银行加入按揭减息战。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立法会会议上罕见地引用总家庭负债占本地产总值比率,已接近10年前历史高位,预警楼价与市民收入脱节。 紧接着,金管局在2月底推出了第6轮逆周期措施收紧按揭贷款 ,并向8家采取内评法计算资本的大行开刀,将其新批按揭贷款的风险加权资产(RWA)权重(Weighting),设定15%的下限比率。当时这8家大行,在香港按揭市场上的占有率为83%。

未设下限前大行相关权重一般不超过10%,采用标准法计算资本的中小行,按揭风险权重一律为50%。

提高银行的RWA权重,等于加重银行资本成本,银行便透过加息加收费,将成本转嫁给客户。实施半个月后,到了3月中,汇丰(00005)便宣布调高新增按揭息率0.25%,中银香港(02388)、恒生(00011)及渣打等大行也相应跟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