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弥天大谎 揭示了世界上最不适合开银行的地方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洪超彦 2016-08-10 16:0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情要从一次窃听丑闻说起:让-克洛德·容克,在担任了近18年的卢森堡首相之后,由于参与国内间谍活动于2013年被迫辞职。

那么,这位蒙羞辞职的政治家后来在做什么?不到一年后,容克马上就被任命为欧洲权力最大的政治办公室——欧盟委员会的主席。之所以说任命,是因为他并不是由选民投票选出,而是由政治统治阶层指定的。

除了是欧洲最著名的非选举产生决策者之一,容克还因为他不分场合的妙语连珠成为了传奇。他最有名的一句话或许是对政治最真实的评判:“当事情变得严重起来,你就不得不撒谎了。”

但这句话却是容克被发现在2011年希腊债务危机秘密会议上发言失实的时候说的,当时政客们在表面上都坚持认为希腊的情况仍保持良好,然而他们背后都已经在准备紧急情况措施了。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最近欧洲央行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测试结果表明,欧洲最大的几家银行表现良好,还能够承受另一次重大危机。

这真是一个惊喜,欧洲几乎每家银行都通过了压力测试,就好像欧洲央行在对人们说:“这里没什么好关注的……”

毕竟欧洲央行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如果金融体系已经千疮百孔,欧洲央行又怎么可能道出他们的银行已经资不抵债的真相呢,这毕竟会破坏这份来之不易的稳定。

“当事情变得严重起来,你就不得不撒谎了。”容克的这句话言犹在耳,而现实就是:欧洲的银行系统已经完蛋了。

整个欧洲大陆的银行利率已经降为负值,而负利率本质上是在惩罚那些试图持有额外储备的银行,这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愚蠢政策。

欧洲央行实际上是迫使他们做出尽可能多的贷款,而不是鼓励银行保证客户的存款稳定。所以我们不难发现,欧洲央行都在争先恐后地借出客户近乎100%的存款,而很多贷款也成了坏账。

欧盟的数据显示,直到2015年九月底,意大利的不良贷款率为17%,希腊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令人震惊的43.5%,而塞浦路斯甚至更高,达到了50%。而这只是近一年前的数据,所以现在说不定更糟。

这就引出了一个巨大的问题:银行已经失去了他们大部分的储户储蓄。目前已经有多国政府正在讨论如何解决银行业的危机,而在一些国家政府早已开始行动。意大利政府已经不得不向该国的银行业注入了1500亿欧元,以防止发生潜在的银行挤兑。

然而,意大利政府也是世界上最接近破产的政府之一,超过GDP130%的债务水平表明,他们没有能力拯救任何人,这也是2016年1月欧洲开始实施内部纾困(bail-in)新规的原因。

新规实施以后,存款者不得不为自己国家银行愚蠢的金融决策买单。如果银行倒闭,你的所有存款都将化为乌有,而这一切正在发生。

2013年,塞浦路斯政府冻结了全国所有的银行账户,锁定了每一个储户的积蓄,所以说这些风险是真实存在的。银行资金的流动性不足和过度杠杆化,已经把他们客户的储蓄变成了太多的不良贷款。

那么把自己的钱放在这样的银行系统中有什么意义吗?尤其是当你的储蓄账户最大收益率仅仅是0.1%的时候?退一步想想,就能得出一个很明显的结论:赶紧把钱从这么一个风雨飘摇的银行系统里拿出来。

然而,很少有人会真正想到自己放在银行里的储蓄,人们都把更多的心思放到今晚的晚餐上,而不是他们的钱应该呆在哪。

其实银行是你的金融合作伙伴,是否把钱交给银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特别是考虑到你辛苦赚来的积蓄,甚至不再是你的钱了,因为你成为了银行的无担保债权人。

地理因素在21世纪已经完全无关紧要,绝不能只因为银行在你家附近,就毫不犹豫地把钱放在那,相反应该把钱放在最安全的地方,躲开那些已经采取救市措施,允许银行随意挪用储户储蓄的国家,比如加拿大和欧盟。

此外,还要避开高负债国家的银行,避开那些最有可能遭遇严重危机的地方,同样,这也排除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

最后,考虑其他的选择。并不一定需要把积蓄的100%全都放在银行里,尤其是在一个不健康的银行业环境下,现金和贵金属也可以作为银行存款的理想替代品,尤其是在利率跌落负值的时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