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利润突然不见了!71家中小板公司半年报业绩变脸

修正此前预测的业绩情况,总是件让投资者喜忧参半的事,有些公司业绩出乎意料的好,而也有公司出现了“黑天鹅事件”,利润突然就不见了。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中小板企业中,有71家公司修订了上半年业绩预测情况之后,公司业绩出现变脸。这其中,虽有经营业绩好于此前的预期的案例出现,但也不乏突然发布公告称此前预测的业绩有极大的改变,利润由赢利变为亏损者。

计提减值吞没华峰氨纶利润

华峰氨纶在一季报中披露,预计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在2245万元至5611万元之间。但此后,公司却称,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根据业绩快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0.43%,约为1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约4亿元,同比减少320.91%。

对于这种巨大的反差,公司的解释是“全资子公司辽宁华峰化工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这种状况,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7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公司发函询问辽宁华峰的相关情况。据华峰氨纶的回复显示,辽宁华峰成立于2011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投资总额为84966.71万元,所投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辽宁华峰自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8月份完成一期工程建设,2015年6月份开始试生产,截至2016年2月29日,共计生产环己酮48911.87吨,达到设计产能的54.3%,未达到设计目标;装置产品馏出口合格率较低,为68.64%,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仍需进一步调试,至2016年3月份停产实施前未正式投产,未产生投资收益,230kt/a苯深加工一期项目主要土建及设备支出均在“在建工程”核算。

辽宁华峰2016年6月30日资产总额95222.53万元,负债94456.36万元,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2824.39万元(上述财务数据尚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经审计)。公司称,辽宁华峰的资产总额及收入占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比例较小,停产影响有限。

和华峰氨纶这种因大量计提造成业绩变脸的状况不同的是,多家上市公司之所以业绩低于此前的预期,是因为主营业务所处环境变化、极端天气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等。

行业转暖带靓多家公司业绩

华英农业曾在一季报中预测,上半年约有1500万元至2500万元的利润,不过,公司上半年最终实现营业收入105409.86万元,同比增长13.5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805.06万元,同比增长223.69%。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养殖行业总体形势逐步好转,水涨船高之下,拥有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产品销售量逐步上升,销售价格有所提高,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提升。

和华英农业一样,受益于产品销售价格提升而使净利润好于此前预期的,还有湖南黄金。公司在一季报中曾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00%至50.00%,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641.6万元至2462.4万元。但此后,湖南黄金修订业绩,预计上半年将有4104万元至4924.8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至200%。

有些公司受行业回暖、利润提升的因素影响,好于此前预期,有些公司的业绩好过之前的预测,则是因为合并报表发生了变化、获得营业外收入、或是有资产置出行为。

“公司业绩预计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拓,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及毛利水平均有所增长;二是公司进一步加强资金管控,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获得较多理财收益。”有公司坦言。

“公司因重大纺织资产出售,于2016年5月办理了纺织资产交割手续,形成资产出售收益,为此影响了预期利润”。亦有公司如是表示,此前,公司曾预测上半年将亏损,不过,随后改为扭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