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滴滴优步合并后被指搞价格垄断 收入降低司机频现停工离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6-09-07 10: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滴滴优步合并后被指搞价格垄断 收入降低司机频现停工离职

滴滴和优步(uber)中国(以下简称:优步)合并一个多月以来,商务部对其是否涉及垄断进行了三次回应。商务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按照滴滴此前回应不用申报的理由是“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没达到标准所以不用申报。”

不过在商务部及法律界人士看来,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必须要申报,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申报的标准需要营业额等指标,但滴滴和优步中国均非上市公司,“如果合并或者并购会明显妨碍市场竞争,不论金额大小,都要进行申报。如果未经申报,不得进行并购或者合并。”

而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滴滴与优步合并后,将占据93.1%的市场份额。

无论商务部最终审查结果如何,在二者宣布合并后的一个多月中,乘客端和司机端却均感觉到压力,乘客表示价格在高峰期时,甚至超过平常出租车价格,而司机端的司机则普遍表示,补贴没有了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准备“辞职,另谋出路。”

滴滴优步乘客端涨价?

在滴滴方面多次否认之后,滴滴和优步最终还是宣布二者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运营。

宣布合并一个多月以来,不少消费者谈论最多的则是,滴滴和优步涨价了,有张姓乘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星期一早高峰时间,用滴滴快车拼车,价格上涨1.4倍,从世纪村到瑞德大厦,原先打出租车不过20元左右,用滴滴快车拼车反而还要29元左右。

与张先生感受相同是的,一名长期使用优步打车的谢姓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以前使用优步拼车只需要6元至7元左右就能到单位,现在需要9元到10元。“价格更贵了的原因主要是补贴少了,以前优步经常会在固定时间拼车零元,或发布减免活动消息,自从8月1日,滴滴优步宣布合并之后,手机上收到优步促销优惠的消息也变少了。”

另一位齐姓女士在与记者交流时称,如果按照高峰期加价计算,滴滴和优步打车确实不如直接打出租车便宜。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联系到滴滴方面及优步方面。

优步方面表示,滴滴与优步宣布合并后,二者仍在对接过程中,对于公司是否提价其并不清楚,“下周会公布关于重组融合以及员工分配架构方面的有官方消息,在这之前不太方便回应。”

据滴滴方面回复记者称,滴滴在每个城市的价格、对司机端和乘客端的补贴会根据供需等情况调节变化,有上调也有下降,调价的同时也会保证用户对价格的知情权,“滴滴每笔订单下单前都会显示预估费用,用户接受后才会发单,结束后账单也会显示具体费用构成明细,我们还会不定期在个城市搞各种优惠活动,也会根据市场推广的节奏来发放不同折扣力度的优惠券。”

上述发言人同时强调,价格只是出行服务的一方面,基于滴滴之前的运营数据分析,会发现用户选择出行服务时是综合考虑价格、服务、等待时间、打车成功率多个方面的,随时随地能够打到车,并且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才是乘客最为关心的,所以未来我们也会不断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提升用户的出行体验。

尽管滴滴方面并未直接承认快车涨价,但滴滴顺风车却是实实在在开始涨价了,上周滴滴顺风车价格第二次开始上调,此次调整后,北京市内一人搭车起步价(包含三公里里程)由10元调整为12元,此后每公里收费由1.3元上调至1.5元,涨幅约20%。

对于涨价滴滴方面回应称:“滴滴顺风车价格确实有所上调,基于我们之前的运营经验,发现在顺风车接单过程中,车主存在更多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鼓励用户共享出行,滴滴顺风车对部分城市的价格进行了上调,这将有助于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发展。”

司机开始选择离开

除了乘客端感受到涨价的压力,司机端同样也在变化中。8月底,一位优步司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明显感觉到挣得钱没有以前多了,自己身边好几个在优步工作的“老伙伴”已经选择离开,而选择新的平台如易到、神州等。“以前开优步一天接满20单会有200元至300元不等的奖励,现在接满一定的单数,奖励只有60元,并且优步平台还会收取司机营收额度的20%,作为平台使用费。”

滴滴平台的一位司机表示,自己两个月前才加入滴滴司机平台,“第一个月收入达到6000元,而滴滴优步合并之后,一个月只能拿到3000元至4000元,“由于我自己的评分不到4.8,因此在高峰期接单时也没有加价奖励,再加上滴滴取消了司机端的补贴政策,这样下去我也准备不干了。”

可以佐证的是,作为滴滴和优步中国的直接竞争对手,易到的用户活跃度开始大幅度上升,根据艾瑞数据显示,易到7月份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为5211.11万次,环比涨幅高达25%。在日均活跃用户数方面,易到也保持高增速,7月份易道的日均活跃用户数最新突破了111.87万人,比优步中国高出了15%。

易到在价格方面也开始发力,继6月初全国62个城市实行15%-20%的大力度降价之后。8月份,易到进一步调低全国16个重点大中城市的运营价格,“Young”车型起步价和最低消费额度均下调1元。

对此,滴滴方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司机端补贴是一种阶段性的市场推广方式,滴滴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调节,也会根据时间、地点、订单条件以及供需情况进行智能调节,“其实,有价格上调也有下调,这是一个不断波动变化的状态。优步和滴滴的整合可以使公司更加专注提升产品的效率与体验,提高接单效率、不断提升司机的收入。移动出行市场在中国刚刚起步,目前的渗透率仅在1%左右,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持续致力于移动出行市场的培育,继续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司机收入不断提升。”其同时强调,滴滴平台的司机数量很稳定。

优步方面则坦言,公司正在研究如果过渡这一阶段,下周将会公布最新回应。

商务部反垄断调查

事实上,滴滴和优步虽然宣布的合并事宜,还未正式通过商务部的批准。而这两家公司合并,也引来商务部高度关注。

9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商务部第一次回应滴滴优步合并案,8月2日、8月17日,商务部已经“喊话”滴滴和优步。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 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工作,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反垄断法》和《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规定》,公司合并的主体年度营业收入总规模达到20亿元人民币,并且国内单个主体营业额达到4亿元人民币,它们之间的合并或者并购,需要向商务部申报。此外,如果合并或者并购会明显妨碍市场竞争,不论金额大小,都要进行申报。如果未经申报,不得进行并购或者合并。

“滴滴和优步在互联网约车领域,处于数一数二的领导地位,二者长期以来有着直接的竞争关系。二者的合并,显然就消灭了双方的竞争,对市场的控制力明显增强,因此,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二者合并构成行业垄断,需要由商务部进行审查。”杨兆全认为,商务部对反垄断申报审查有三种结论,一是无条件同意;二是有条件同意,也就是说要对双方的并购增加附加条件;三是不同意合并。“商务部没有审查结论前,二者不能进行合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