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金字塔最顶端的秘密:最有钱的人在投什么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03 16:4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5年中,中国经历了一轮私人财富的爆发式增长。北京首次超越纽约,成为全球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的城市—共有100位富豪居住在北京。在最多上榜富豪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中国城市占了一半,除北京外,依次为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巨大的财富催生了对私人银行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亚洲富豪越来越喜欢让私人银行为其管钱。此前,他们都是自己全权管理自己的资产。

私人银行是针对最高端个人客户量身定做的银行服务,是银行业务中最为顶尖的部分。如果你拥有800万以上人民币金融资产,才可以成为私人银行的客户。

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的超级富豪(至少10亿美元的资产)共有2473人,亚洲上榜645人位列第二。根据胡润、福布斯、波士顿发布的财富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应该在134万左右。统计18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后发现,我国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约为70万人。这些人的钱放在私人银行都如何运作?私人银行将会提供怎样的服务?

把钱放在私人银行对富豪投资者来说是好事,他们可以得到专业的指导意见。对银行来说则更是好消息:投资者一旦信任某家银行并把资产交给它管理,就意味着他很可能会长期与这家银行合作,甚至将本来委托其他公司管理的资产也交给这家银行打理。这无疑会使亚太地区(除了日本)的私人银行受益。根据咨询公司凯捷集团(Capgemini and RBC Wealth Management)的统计,这一地区拥有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人中,有37%的投资者和至少五家私人银行合作,但世界其他地方的这一比例只有22%。

投资者想接受专业指导的另一个原因是出于对市场波动的担忧,他们发现,投资并非易事。因此当听到正确的战略资产配置可以带来80%的预期回报时,他们相信了。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年轻一代开始在亚洲富人家族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们也更愿意将投资决策交给专业人士打理。

在受访的300位亚太区(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中,仅1/3表示很满意私人银行家的服务,身家越高,满意度越低。产品与价格成为富豪选择私人财富管理机构时更关注的因素。

中国富豪成全球私人银行“香饽饽”

中国私人财富的迅速增长吸引了全球私人银行的目光。各家银行为了吸引新客户、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甚至不惜牺牲一部分利润,大手笔地升级市场营销战略,为富豪提供附加值服务。还有一些银行则将目标对准了客户的子女,为他们提供在欧洲或美国接受私立教育的产品。

在这些方面,世界上大概没有一家银行能比得上LGT:

一些银行用游艇课程和模拟艺术品竞拍来培育新富人群。新加坡的一家银行邀请客户参加高尔夫主题旅游,并在私人活动上邀请了诸如约瑟夫·斯提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等经济学教授进行演讲。

香港普华永道的一名私人银行顾问合伙人表示,相当多的银行正把这种高附加值的非金融服务视作一种能够令自己脱颖而出的方式。在亚洲客户中,对子女的教育支持项目正在越来越受到欢迎,这些项目包括研讨会、帮助学生适应欧洲精英寄宿学校的培训课程等等。

为招揽亚洲富豪 瑞士的银行们费尽心机

瑞士联合银行(UBS)是亚洲最大的私人银行,截至去年年底,该行管理的资产高达2740亿美元。该银行曾推出过“夏令营”项目,据一名熟悉该业务的人士表示,“(客户中的)父母双方对这一项目均表示非常满意。”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将钱存入瑞士银行呢?主要是因瑞士作为永久中立国的国家属性,让存在这里的钱财排除了在战争中被毁或受政治影响被冻结款项等风险,因而被大家视为最安全的地方,愿意将钱放在这里。

彭 博在2013年报道过瑞士金库行业。在瑞士苏黎世的腹地,湖平面以下18英尺,静静地躺着全球顶级富豪的小金库——瑞信的私人客户的储藏室。

一位匿名的金库保管员透露,其金库隐藏在阿尔卑斯山脉之中,不仅毗邻私人飞机跑道,而且由全副武装的安保负责安全工作。在通过前两道门之后,还需要面临虹膜扫描和面部识别的考验,随后才能进入到3.5吨金属门的背后。

普华永道与私人财富管理工会最近公布了一份今年7月的联合调查,调查显示,除了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之外,35%的私人财富管理机构提供非金融服务,其中56%涉及房地产相关服务、22%提供艺术品收藏与拍卖服务、11%涉及奢华的礼宾服务,另外11%为财富规划服务。

根据预计,2015-2020年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的年均增速约为15%,明显高于同期预设的6.5%的GDP增速及整体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12%的增速。报告预计,至2020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将占据中国整体个人财富的半壁江山;中国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将自2015年的207万户增长到388万户,以年均13% 的增速傲视全球。

没有人会怀疑,不久的将来,亚太区将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豪爽“买买买”的中国富豪群体,正是这个市场上最核心的驱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