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新解读: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三大趋势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04 16:5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市场白皮书》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最近几年内呈快速增长态势,从2011年的51万人到2014年的91万人,中国高净值人群正以每年超过10万人的数量递增。

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在2015年底达到约为11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个人财富将保持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0万亿人民币。而创造财富的这些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为43岁。

这些数字非常重要,因为对于整个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而言,其中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

可以看到,当前我们中国面临着经济转型发展时期,新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带动私人财富的转移,中青年已成为财富阶层的中坚力量。在这样的“经济新常态”下,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踏准投资节奏,收获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这批“有钱人”关注的重点。

投资理念的变化

投资者对内地房地产前景及其他可投资产产生担忧。过去国内的投资工具较少,投资者多投资于房地产、股票、债券中,如今他们对内地房地产前景,以及随之而来对缺乏其他投资机会产生担忧,从这一角度而言,投资者会更加关注未来将如何进行自己的财富管理。

对人民币汇率的风险意识有所加强。过去十年人们并没有对人民币过度担心,因为人民币一直是单边升值。但从2015年开始出现明显贬值压力,人民币加入SDR后,高净值人士对于自身财富配置较为关注,同时担心人民币资产的整体贬值及如何将人民币资产离岸。

对以中国资产为标的的海外投资产品的兴趣更加浓厚。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富人的海外“投资”,往往不是追求财富保值增值的资产配置行动,更像是购买某种特权的消费行为,有时甚至是冲动性或者炫耀性的消费。也许,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相对变化,会促使更多中国富人深思熟虑,从真正投资角度去管理他们的海外资产。

对家族财富传承的关注有所增加。一代到二代需要考虑的事情非常多,特别涉及到传承问题,是否将100%资产投入到财富增值部分,还是做财富的保值,都是高净值人士面对的财富传承问题。

对流动性高、无锁定期的产品偏好更甚。过去国内投资者对于PE投资比较感兴趣,但他们发现如果发生金融危机会对财富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它锁定了流动性。所以高净值群体对于对流动性高、无锁定期的产品越发感兴趣。

自2015年以来宏观经济步入调整期,投资市场震荡剧烈,这些高净值人士如何在市场波动中积极寻求财富保值、增值?

面对市场波动,我们看到高净值人士在资产配置上做了相应的调整:

1.在利率、资产收益下行的趋势下,另类投资需求上升

长期以来,中国的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与经济高速发展同步的高投资收益。但是,在降息和经济增速放缓的 背景下,各类产品收益率均大幅下降,市场缺乏优质投资机会。如一年期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平均预期年收益率由2015年初的5.5%下滑至年末的4.5%。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滑,促使财富较多、投资渠道较为丰富的高净值人士积极寻求其它收益较高的投资机会,例如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大宗商品等另类投资。

根据胡润研究院报告显示,在投资方面,房地产和股票仍居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的第一、二位,分别达到76%和65%,书画、酒类、钟表等另类投资居第三位,投资比例达到56%。

2.汇改推进,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增强

过去十年,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周期,中国境内的资产收益率也一直高于大多数其他国家,因此只有少数高净值人士出于避险、移民、子女留学等目的,配置了部分海外资产,大部分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境外投资热情有限。

同时,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工作与留学占比升高,他们海外背景加强、国际视野愈加开阔,提升了国际化投资的接受度和渴望度。

根据中金海外策略报告,美国居民部门金融资产中海外配置比例为13%,而中国仅为5%。另外美国和日本海外组合投资占GDP比例分别为53%和85%,中国仅为2.4%。国内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和进展是中国海外资产配置增长的关键。

最新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已有27%的高净值客户拥有境外投资,且其中48%的高净值客户在2015年增加了境外配置。而在目前尚未进行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中,56%的人表示未来三年内将考虑进行境外投资。

针对海外投资区域,长期而言,从风险、收益和规模三个维度出发考虑海外资产配置的话,以美国、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无疑是首选。但另一方面,欧美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富竞争性的资本市场,以各类机构投资者为交易主体,通过发现价格偏差获取超额收益的几率远较新兴市场为低。

事实上,从资产类别上来看,目前房产仍是中国个人投资者最主要的海外资产,美国、加拿大、澳洲等都是中国个人投资者选择购置海外房产的热点区域。

3.房市分化,激发金融资产配置需求

中国房地产的长期增值,使得“买房”成为高净值人群首选的投资途径。过去20年中,购买房产的投资者确实享受到了财富的快速增加,房地产投资造就了一批富裕人群。在我们连续两年的调查中均有近一成的私人银行客户表示其主要财富来源是房地产投资。

但如今房地产市场经过几年的宏观调控,已经告别了高增长的黄金年代。许多投资者也意识到房地产投资回报的不确定,并开始逐步调整房地产投资的配置比例:2004年,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中房产比例为62%,2012年下降至55%。

此外,本次调研中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年内在中国部分区域会出现房价下跌现象。个人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或将持续消减,原本被房产市场吸纳的巨大投资需求逐步向外释放,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相应增加,从而推动中国个人资产配置逐步由原来单一的“房产为王”,迈向多元资产组合的“综合投资”新时代。

以上三大趋势显示了高净值人士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更加多元、复杂,无论是另类资产投资,还是全球资产配置,都需要有专业机构的协助,针对高净值人士的投资目的、风险偏好及流动性需求,对自身的财富做适当的配置及投资。

另外,调研显示,92%的高净值人士对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持乐观或中性态度。80%的高净值人士认为,自己的家庭财富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将维持稳定或上涨。由此可见,中国的高净值人士对国家和个人财富的前景都颇为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