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利用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和减少贫困

来源:新华社 2016-10-08 18:1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记者高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7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正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和逐步建成的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来发展普惠金融和减少贫困。

周小川在当天出席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一场有关普惠金融的研讨会上表示,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十分重视普惠金融议题,在G20框架下专门设有普惠金融工作组对此进行研究,并在G20杭州峰会上进行了讨论。

谈到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周小川说,中国正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和逐步建成的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来发展普惠金融和减少贫困,同时中国也在深入学习印度、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发展普惠金融的国际经验。

他指出,传统上中国许多农村地区主要依靠农村信用合作社来提供储蓄、小型贷款、贸易结算等服务,但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这些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服务质量、不良贷款、会计标准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他认为,政府需要考虑是否为这些农村信用合作社提供帮助,激励它们转型为新型金融机构,继续为农村地区提供普惠金融。另外,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也可以在普惠金融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因为这些政策性银行不仅支持大型基建项目,也在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减少贫困和学生贷款等问题。

谈到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周小川表示,一些互联网企业和非官方金融机构可能会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但不太了解客户身份识别等原则,不清楚要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提交数据报告,因此需要进一步强化这些原则。

周小川还表示,发展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对监管机构发现问题很有帮助,监管机构可利用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来了解资金交易情况。例如,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建立了自己的数学模型,可以发现一些非法资金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