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再发旅游暗访报告:26.7%的体验员遭遇购物“陷阱”

来源:新华社 2016-10-09 18:1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高敬、任可馨)中国消费者协会9日发布2016年旅游服务再体验调查报告。30条旅游线路中,部分线路服务比去年明显改善,但违反合同、强制消费、更改线路、黑导游、景区环境卫生问题等情况依然存在,其中购物环节问题最为突出,26.7%的体验员遭遇超计划购物或强迫购物。

2015年,中消协联合部分省区市消协开展了96条线路的旅游服务体验式调查。今年8月至9月,中消协组织6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对上次问题相对集中的30条线路进行了再体验活动。

结果显示,部分线路服务有明显改善。如一些导游会善意提醒“消费陷阱”,遇有突发情况能热心提供帮助;一些景区设置了便民设施等。但购物环节问题依然较多,特别是在强制消费、导游回扣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相对突出。

其中,26.7%的体验员表示旅游过程中存在超计划购物或强迫购物。11.7%的体验员明确表示导游强迫参加自费项目,41.7%的体验员说导游反复推销但未强迫。今年调查发现导游有了“新招数”,诸如利用游客的同情心、迷信宣传、孤立游客、公开指责等方式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

中消协报告显示,除强制消费外,这些线路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有:

——更改线路、承诺不兑现、黑导游依然存在,35%的体验员遇到更改路线的情况;

——使用“当地×星”“准×星”等模糊用语,入住“星级”酒店变成普通家庭旅馆,23.3%的体验员表示其所住酒店的档次与合同承诺不一致;

——存在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大巴安全带缺失或损坏等安全隐患,部分景区存在出租车不打表或打表加价等高价宰客现象;

——景区客流量控制不到位,环境卫生有待改善。

中消协当天还公布了本次再体验中发现的22起严重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并已将典型问题线索移交给了旅游主管部门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