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离婚资产保全技能:套路很深!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11 15:5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概念| 资产保全

《福布斯-友邦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43岁,企业主占比最高,大多有海外资产。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在2015年底达到约为11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达到200万亿人民币。

因此摆在高净值人群面前一个很现实问题是:曾经致富靠政策,现今理财是防缩水。如何在继续追求资产增值的同时,进行现有资产的保全及隔离让不少富人头疼。

资产保全是利用合法、有效、规范的财务管理手段对企业或个人现有的权益中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进行价值保值或增值,是理财的一个重要概念。例如参加家庭财产保险就是一项资产保全措施,投保后保险公司在你的家庭资产遭遇意外损失时给予赔付,保证你的资产不因意外而受损失。

资产缩水| 婚姻风险

一般来说会导致资产缩水的原因无外乎:创业失败、投资失败、政策影响、婚姻风险、子女挥霍以及生命风险

今天我们就围绕婚姻所衍生出来的资产隔离话题进行分析。

根据美国资本市场的玩法,一些“浪漫关系”、“紧密关系”、“暧昧关系”都被视作风险关系,往往一有失度,上市公司便会招致天价罚单。美国证监会此次因这种非正常关系对美国第四大审计机构安永出具的930万美元的天价罚单,可见其规则的严厉性。随着中资企业冲进境外资本市场日渐增多,投资国际资本市场的规则,也越来越受高净值人士所关注。

结婚两年的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的消息至此已经尘嚣渐息,而两人高达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的身家,随着婚姻终结需要分割,也是诸多面临同样问题的高净值人士内心揣摩的小九九。

其实,类似天价离婚案并不只有在明星间上演,上市公司的高管们,离婚分手费也同样惊心动魄。

比如,近日昆仑万维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亚辉与妻子李琼的分手协议,涉及的股权价值超过70亿元,创下A股之最。

昆仑万维公告显示,周亚辉将其直接持有的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周亚辉将其持有的盈瑞世纪的实缴资本94.64万元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盈瑞世纪间接持有昆仑万维2亿股股份,李琼通过分割盈瑞世纪的实缴资本间接获得昆仑万维的7054万股股份,自过户之日起上述股份归李琼所有。

合并计算,此次离婚,李琼从周亚辉手中拿走2.78亿股昆仑万维的股份,以昆仑万维目前26元左右的价格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逾70亿元!

就在市场为周亚辉的巨额离婚费咋舌之际,9月13日晚间,五洋科技也发出了一纸“股东因离婚分割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五洋科技股东胡云高与原配偶李明英协议离婚,已于9月5日分割胡云高持有的公司股票并办理完相应股份的变更手续。公开信息显示,胡云高原持有五洋科技股份数额约676.51万股,占总股本的2.78%,分割完毕后,胡云高仍持有公司股票375万股,而李明英将持有公司股票约301.51万股。按照五洋科技最新的收盘价计算,胡云高此次离婚将付出8000万元的代价。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内就有三维丝、电科院等股东因婚变而分割股权。

影响巨大| 婚姻关系成机构调研重点

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股东的婚姻变化,有不可预测性,且一旦发生离婚诉讼,可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最长的离婚诉讼长达5年之久,对于上市公司或拟上市的影响十分巨大。

而此前经典的案例便是,土豆网因一年的离婚大战,错失最佳上市时机,最终导致被对手吞并。

2010年11月,就在土豆网酝酿多年准备赴美上市之际,王微前妻杨蕾半路拦截,要求分割土豆网38%的股权。导致上市进程一拖再拖,王微最终付出700万美元现金补偿才搞掂这桩离婚案。经过了一整年的诉讼马拉松,2011年土豆网重启IPO,却生不逢时,遇上美国资本市场的冰河期,上市首日就下跌12%,市值还不到8个月前同样赴美上市的优酷的一半。不足一年,土豆网就被老对手优酷吞并。

离婚不但会产生巨额的“分手费”,也会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如今年1月28日中午,电科院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胡醇,因与其妻子王萍离婚,将持有的3200万股公司股票无偿划转给王萍。公告披露后,电科院的股票出现跳水,最终以11.15元/股的跌停价结束了一日的交易。以此价格计算,胡醇与王萍离婚后,胡醇将为之付出高达3.68亿元的代价。

更大的影响在于,上市公司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控股权甚至都会因为婚姻关系的变化而变化。

“以前我们去上市公司调研的时候,只关注公司的业绩、公司的日后的经营方向和发展策略,而现在对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的婚姻状况也要列入考察范围。因为不少上市公司是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前身多是‘夫妻店’,股东婚姻变化可能引发的深远影响,可涉及股权稳定性、实际控制权变更、高管层变动甚至业务发展等很多方面。因此看似是简单的个人问题可能引起公众影响。”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

如何资产保全?| 两种方式避免人财两空

涉及资本市场的离婚案非常复杂,如何避免最终的一地鸡毛?除了最广为人知的婚前财产公证,目前有两种解决方式。

第一是婚前财产协议和婚后财产约定。美国总统候选人、房地产大亨川普曾说:“只有疯子才不签婚前协议。”

未发生婚变的上市公司股东,可针对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夫妻婚内共同财产的约定。约定若发生婚变时,优先以其他财产来置换上市公司的股权,以达到维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变的目的。同时,上市公司在设立之初,也可以达成协议,强制要求各股东签署婚姻财产约定来预防控股股东的“突变”,以降低各股东婚变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娶曾馨莹为妻,也签订了婚前协议,约定如果离婚,郭名下股权不分割,不影响到鸿海估值和未来经营发展。

第二则是家族信托。所谓家族信托就是将资产的所有人与受益人进行分离。一旦购买,这笔钱将独立存在,不属于任何人的私人财产,无论是离婚还是分家产,这笔钱都不会进行划分,只可以根据所有人的意愿设置资产的受益人。

目前家族信托在国内落地不久(2013年末平安信托推出首单家族信托) ,还处于一个试点阶段。家族信托避免财产受损的经典案例是2013年末,传媒大亨默多克和前妻邓文迪离婚,邓文迪仅获得两套房产,两个女儿也只是870万美元基金的受益人,默多克超139亿美元的财产依然在自己手中。

不过,我国内地家族信托2013年才迈出第一步,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司法判决先例,暂时还不能给出买了家族信托就可以万无一失的结论,但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防火墙”作用。

或许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处置方式,能提供一些借鉴。在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章泽天结婚前一年,京东曾一次性对刘强东进行了49亿人民币的股权奖励,这些是婚前财产。而两人结婚前,京东董事会批准了一项针对CEO刘强东的10年薪酬计划。根据该计划,刘强东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人民币,没有现金奖。而且在该10年期限内,京东不得再向刘强东授予额外股权,只有京东股价达到或超过33.4美元,刘强东才能将持有部分股权套现——但这些也属于婚前财产。

换句话说,未来十年,刘强东的每年收入是1元,只有当京东后续对刘强东进行股权激励,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业内笑言,刘强东是“空手”套章泽天,证明两人是真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