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白酒行业缓慢复苏 云峰酒业布局“浓酱并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白酒行业正缓慢恢复,未来我们会把‘浓酱并举’作为发展方向,把酱香酒在价位上与浓香酒做互补,让公司发展有更坚实的基础。”近日,贵州小糊涂仙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小糊涂仙母公司云峰酒业正进行上市前的筹备工作,计划在2019年前完成上市。

经过近三年调整,中国白酒业已进入中低速发展的新常态,行业正趋于稳定并在去年逐渐恢复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茅台实现营收266.32亿元,同比增长15.05%;五粮液实现营收约177亿元,同比增长16.97%;水井坊、酒鬼酒、皇台营收分别为7.95亿元、4.34亿元、1.4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8.38%、0.04%、157.71%。

杨林预计,今明两年白酒行业将继续缓慢复苏,同时行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随着消费升级,位于白酒金字塔顶端的酱香型白酒消费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行业缓慢复苏

经历黄金十年快速增长后,从2012年开始,受“三公消费”政策因素与产业周期发展因素叠加影响,白酒业进入漫长调整期。

中国酒业协会报告显示,2014年1498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98.7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8亿元。白酒行业亏损企业达117家,同比增加29家;累计亏损13.38亿元,同比增长70.23%。

仅2014年,有“国酒之乡”之称的茅台镇就出现了大面积停产、工厂熄火、资金链断裂等现象,近五成当地酒企关门结业。去年,白酒行业经营情况开始有所改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酒企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558.86亿元,同比增长5.2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7.04亿元,同比增长3.29%。

“今年前三季酒业上市公司报表比较亮丽,说明产业有回暖迹象,尤其是高端酒,告别政务用酒回归商务用酒,市场化进程加快。但中低端酒积压,这是名酒价格调整的传导作用所致,也是产能过剩的表现。”一位白酒业内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白酒行业正处于筑底期,行业内部还在深度重构,但名酒与区域品牌之间的梯次大战才刚刚开始。

“大量高端酒通过推出中腰新品、小瓶装的方式把价格拉下来,对中低端酒带来极大压力。”杨林表示,由于不少小型酒企在上一轮调整中被淘汰,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他预计今年全行业整体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速。

今年6月,小糊涂仙推出小瓶装酒“小仙酒”,主打年轻消费市场。劲牌和牛栏山两个品牌也把定位放在大众消费市场。劲牌长期主打的125ml和258ml小瓶装酒,市场价分别在10-20元和20-30元区间。

“年轻人的购买力不一定高,但酒文化要在以白酒为载体在年轻消费者中传播,行业才会健康持续地发展。”据杨林透露,小仙酒目前在湖南、福建、浙江、粤东地区均得到比较好的反馈。

“浓酱并举”谋突围

据了解,白酒共有13种香型,以浓、酱、清三种最为常见。随着行业逐步调整,越来越多企业加入酱香酒市场的竞争。

今年6月18日,江苏洋河宣布1.9亿元收购贵州贵酒,自此洋河的酱香战略正式起航;7月28日,河南仰韶酒业在贵州茅台镇举行酱酒酿造基地挂牌,将产品线延伸至酱香型白酒领域。

“目前浓香型白酒品牌‘小糊涂仙’占公司销售额的八成以上,但未来云峰会发展酱香型白酒。”云峰集团总裁助理王瑞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了下一步战略规划:“浓酱并举、双核驱动”——除小糊涂仙,云峰酒业还将推出全新酱香型白酒品牌“心悠然”。

当下白酒市场,浓香型酒占据了大部分份额,酱香型酒则位于白酒金字塔顶端,未得到透彻推广。在杨林看来,这是因酱香酒的成本、生产地域及其特有周期所致,“但随着消费者对酱香型白酒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其市场份额会逐渐扩大”。

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认为,酱香酒是白酒行业顺势而为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然结果。

“在品牌定位上,小糊涂仙主打中端大众市场,心悠然则针对中高端消费群体。”杨林透露,云峰酒业位于贵州习水县土城镇的酒厂,投资额逾5亿元,可年产5000吨酱香型白酒。

在渠道推广方面,贵州小糊涂仙酒业副总经理倪全平告诉记者,心悠然的铺货将计划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封坛酒,将借助酒文化旅游做封坛,通过互联网等手段进行推广;第二部分是瓶装酒产品,将会在广州、贵州习水、河南、湖南各选一个区域率先铺开。”

倪全平预计,2017年酱香事业部的营业额可达五千万左右,而整个云峰集团的中期目标是在五年内将酱香酒品做到5个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