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互金领域调查: 获客成本800元起 “羊毛党”游曳互金平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 2016-11-11 08:3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金领域调查: 获客成本800元起 “羊毛党”游曳互金平台)

另有一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集中度正在不断提高,对于后来者的获客的确是很大的压力。部分平台为了尽快扩大用户量,获取一位有效客户的成本已达2000多元。

“注册即得1万元理财体验金。”“邀请新用户可得1%返利。”“200元现金券,投资定期即可获得。”

互联网金融平台如同开启了千团大战,为了获得新用户使出浑身解数。返利、体验金、加息券等各种优惠吸引客户之外,也催生了大批用户“薅羊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多家互金平台获取一位有效投资用户的成本已经高达800元至2000元不等。即便如此,用户也会面临其他平台更高收益或投资优惠等诱惑,难言忠诚。

烧钱获客的做法让部分平台苦不堪言。当然,在行业监管升级后,也有一些平台对于烧钱也日趋理性,更多对接机构资金以降低获客成本。但亦有平台指出,个人客户对于平台资金结构的稳定性仍很重要。

用户组团“薅羊毛”

不需要投资一分钱,注册某互金平台即可获得1万元体验金,两周后即可获得30元左右的收益;投资1万元定期产品即可搭配使用200元抵现券。

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多种优惠活动吸引新用户。尤其临近“双十一”,还有多家互金平台跟风推出“双十一”理财红包等活动。

此现象,被业内资深投资人戏称“能薅就薅”,并由此形成了一批“羊毛党”。深圳一家网贷平台人士表示,如果有10万元本金,羊毛党成员平均每个月靠“薅羊毛”可以得到2000元左右。

诸多促销活动背后,带来的是互金平台获客成本水涨船高。

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羊毛党让人又爱又恨。一方面,大量用户薅羊毛导致获客成本大幅提高。但另一方面,平台又希望用户来薅羊毛,因为的确会有部分“羊毛党”会转化成为有效投资用户。

“现在正常用户面临的诱惑很多,出现了‘羊毛党化’的趋势,导致互金平台的获客成本很难下降。”51理财CEO刘思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思宇认为,互金平台主要看是否能及时赶上红利期。早期互金投资以PC端为主时,有平台通过百度竞价投放吸引到大量用户。在移动端兴起时又有平台通过APP搜索结果优化、预装软件等途径得到用户导流。亦有部分平台从经营微信公号积累了大量粉丝从而转化为投资用户。但这样的路径已经很难复制,后来者的获客门槛必然被大幅提高。

北京一互联网理财平台业务人士透露,该平台当前一方面通过在网站做一些广告投放转化,另外也会通过找到一些贴吧吧主或者QQ群主进行合作,引流返利。前者的获客成本约800元/人,后一方式的转化效率相对较高,约在100元/人。

另有一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集中度正在不断提高,对于后来者的获客的确是很大的压力。部分平台为了尽快扩大用户量,获取一位有效客户的成本已达2000多元。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业内获客成本在500元左右是较为正常的水平。如果单客成本超过1000元,这将对平台的正常经营造成巨大压力。“金融理财客户对信任的要求特别高,烧钱获取的用户粘性也特别低,此前业内多个平台就打了水漂。行业当前在获客支出上更趋理性。”

对接机构资金

获客成本高企让互金平台运行压力陡增。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此前曾解释,陆金所2015年亏损额高达4.15亿美元,其中80%-90%是获客成本及系统投入。

美利金融也在年中砍掉个人理财端,全面对接机构资金。其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个人投资者获客成本较高,平台上线一年投入了许多精力和成本获客,但最终整体投资额仅12亿元左右。相比之下,机构资金可以在短期就获得较大规模,且比个人资金稳定。

徐红伟也表示,当前互金行业难以做大规模的主要限制不在于资金端,而在于行业较难拓展优质资产。

在整个互金行业中,受获客成本及监管要求的提升,对接机构资金也逐步成为一种趋势。不过,多位行业人士表示,个人客户仍不可或缺。

懒财网CEO陶伟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微理财者仍然是平台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由于平台通过技术手段降低了个人用户的交易成本,因此在小微资金端仍有优势。而随着平台在资金端或资产端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互金平台将会分化发展。

刘思宇介绍,通过对近百家互金平台的对接发现,行业内单个投资人的平均投资额为5万元,如果这一沉淀投资循环滚动,就能为平台带来近60万元的交易额,通过对接消费金融或抵押贷款等较高收益资产,平台仍能动力去拓展个人用户。

51理财CEO刘思宇表示,尽管机构资金相对成本略低,但如果遇到一些政策难题的话,资金来源过于集中也会对整个平台的资金形成影响。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用户数量和交易规模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对平台的估值。对于一些希望获得风投资金或被收购的互金平台来说,个人用户的增长对于部分平台的整体价值仍很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