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国企改革文件体系顶层设计完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2-12 14: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国企改革文件体系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据央视财经消息,12月12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文件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10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层层落地,尤其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这三量调整,着力抓好巩固加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四个一批,深入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

彭华岗介绍,一是以推进重组整合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在去年完成6对12家中央企业完成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动了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棉总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重组,同时新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央企业总户数调整到102家,央企之间的战略性重组有利推动了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提高配置效益,促进了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二是以做好压减工作为突破口,提高管理效率。针对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法人单位过多,管理链条过长的老大难问题,按照国务院部署,中央企业全面开展了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的压减工作,结合央企部级结构调整,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既清历史旧账,也算未来新账,纵向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优化配置,横向减少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力争三年内减少法人单位20%,管理层级压缩到四级以内。

三是以化解过剩产能为切入点,调整供给结构,中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不仅是淘汰落后产能,也是减少低端供给,为去提供有效供给提出空间,带头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截止10月底,中央钢铁企业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分流安置职工29679人,刚才工信部领导讲到,全国是4000多万吨,实际上中央企业将近占了四分之一,也超额完成了钢铁行业发展产能的任务,中央煤炭企业退出煤矿53个,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512万吨,分流安置职工3万1000人,加快僵尸企业市场肃清,截止到10月末已完成安置人员11万人,预计全年可完成40户的处置任务。

四是以剥离职能为抓手,减轻企业负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之下,中央企业积极推进职工家属区办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推进大集体改革等工作,目前试点的辽宁、河南等十个省市通过移交,实现了由专业机构办专业的事,正在全国全面铺开,59家中央企业已与地方协商签订了移交协议。

五是以创新发展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中央企业坚持把深化改革与双创结合起来,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基金运作和结构调整协调联动,搭建各类双创平台247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59个发起和参与179支创新发展基金,在航天、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电线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加快培育和孵化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