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月外汇储备破3万亿 连续7个月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07 16:0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中国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1月外汇储备破3万亿 连续7个月下滑

中国1月外汇储备29982亿美元,预期30035亿美元,前值30105亿美元。

去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0105亿美元,险守3万亿美元关口,全年累计减少3198亿美元。

当然,央行也出力啦。央行在节后上调逆回购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国内利率的上升提升了人民币的内在价值,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稳定。保汇率还是保外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必须守住3万亿美元这一心理关口,一旦失守,将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并对中国本轮经济调整产生冲击。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陶冬认为,外汇储备下降,已经不仅仅是维护汇率稳定的弹药有多少的问题,而牵扯到了整个货币大环境,触及金融系统性风险,事关整体经济稳定了。保外汇储备,实际上是要维持内部经济货币环境的稳定,兹事体大。当汇率稳定和外储稳定之间必须作取舍时,央行应选择保外储,保外储是为了维持经济和增长的稳定。

去年年底以来,严控资金外流成为外汇管制的重要方向。根据最新的监管层的表态看,“严打外汇领域违规违法活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无疑是外汇局2017年工作的当务之急。这既是考虑到外汇储备规模的骤减,也有外部复杂国际金融形势的因素。

国家外管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谈2017年外汇检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时明确,将继续以银行为切入点,以真实性审核为重点,加大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尤其要严厉打击“逃/骗汇、套汇、非法套利”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和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有重要影响的机构,以及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主体和关键环节的检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