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培训贷”陷阱隐现 无证培训机构谁来审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第三方投诉平台21CN聚投诉上,涉及“百度有钱花”的投诉从2016年6月至今共计109条,其中约90%为“培训贷”投诉。

甚嚣尘上的“校园贷”因监管严厉趋于沉寂之后,“培训贷”的陷阱又浮出水面。与“校园贷”主要面向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不同,“培训贷”关注有意学习职业技能的学生、找工作的毕业生群体,当然也包括部分刚刚参加工作的劳动者。而且,“培训贷”远比校园贷存在更多的陷阱、骗术。

2016年4月至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陆续上演“培训贷”骗局。大量培训机构冒充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在求职者面试时声称提供岗前培训,培训后提供6000元以上月薪,以此诱导求职者签署培训就业协议,且通过“免息、分期”贷款等名义为求职者申请培训贷款。贷款作为培训费,由放款机构直接拨款给培训机构,而求职者则是贷款人。

但事实上,大多求职者在开始培训不久后就发现了培训机构的真面目,以及“6000元月薪”的谎言。但此时,培训机构的“培训费”已经落袋为安,考生要求退学、退款的诉求大多被以各种理由推脱、搪塞,甚至也有培训机构携款跑路,而求职者却不得不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承担每月不菲的还款额。

借道“百度有钱花”

目前,百度旗下的百度有钱花是与众多教育培训公司合作的机构之一。

在第三方投诉平台21CN聚投诉上,涉及“百度有钱花”的投诉从2016年6月至今共计109条,其中约90%为“培训贷”投诉。21CN聚投诉为目前除“315”之外投诉量最高的投诉平台,2016年该平台接到有效投诉45986件,同比2015年的15803件上升了190%。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吉林、江苏、湖南各地的“培训贷”受害人发起了近百起投诉,大部分受害人遭遇的骗局均遵循“招聘、培训包工作、免息贷款”的模式,而且,多个培训机构在提出贷款之前,先以“发放补贴、工资卡”等名义,收集了受害人的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并且要求受害人安装百度钱包,并认证、绑定。

记者统计,大多“培训贷”骗局具有“假招聘”、“真培训”、“高额贷款”、“高利贷”等性质,虽然基本都宣称无息贷款,但记者调查发现,“培训贷”年利率大多在15%-25%之间,贷款1.5万元,24个月总还款额超过2万元。

在众多投诉案例中,涉及人员最多的是深圳网云、深圳海纳、深圳深软三家培训机构,这三家培训机构均为同一法人,大量学员在此三家培训机构上当受骗,并且申请了“百度有钱花”贷款,贷款金额均在1.6万、1.8万左右,两年还清。

2016年8月,深圳龙华新区劳动监察大队以“未获得办学许可证”查封这三家机构,责令该机构退还培训费。但大多学员并未收到培训费退款,却依然要承担还款业务。虽然百度在投诉回应中表示“等待政府部门的解决方案做进一步处理”,但学员反映称多次接到催款公司电话要求学员还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个成立于2016年5月、名为 “培训贷款被骗新群”的QQ群中,汇集了超过470名受害人,统计出的不良培训机构超过50家,部分受害人在昵称备注中注明了“培训机构”、“贷款方”等信息,其中,除“百度有钱花”之外,上榜金融产品还包括贷贷熊、长城睿银、蜡笔分期等。

无证机构谁来审核?

除了上述三家培训机构之外,“无证经营”属于投诉案例中的普遍现象,目前尚不知此类培训机构如何通过百度等金融产品的审核。

需要指出,根据相关规定,正规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应当办理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证、物价部门收费许可、工商登记等资料。然而,证照俱全的社会教培机构并不多,培训机构的监管也处于“两不管”地带。

大多无证机构均先在工商部门注册教育咨询公司,再以咨询名义开展教育培训。而办学过程中,因为没有在教育部门备案,教育部门无法监管,而工商部门通常又不会对机构招生资质、教学质量、师资来源、经营内容等进行详细监管。此类乱象始终未见改观。

除了对经营资质存在审核漏洞之外,“百度有钱花”对“培训协议”的审核也形同虚设。21CN聚投诉平台主编潘俊珺告诉记者,在百度钱包APP中,“百度有钱花”的教育贷款告知中写明:“如果您未能与学校签署上课协议,贷款不生效。如果发生退款,钱款将直接退回百度”。 但在一投诉案例中,百度并未执行这一约定。

投诉天地瑞安、百度有钱花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我感觉有问题的时候并未与培训机构签署任何协议,但培训机构在此之前收集了我的信息、手机,替我做了贷款操作。”在其后向百度客服投诉时,黄先生告诉百度“我根本没有给他们签协议”,但百度仍要求黄先生“与培训机构协商”。虽然该贷款合同无效,但“百度有钱花”并未按照协议约定要求培训机构退款。潘俊珺认为:“本投诉暴露出百度有钱花的运营问题——对其商户涉骗营销的纵容。”

目前,部分投诉人已经让百度撤回贷款,但很多已经支付了数百、数千元不等的利息或者违约金。

一名去深圳寻找IT行业工作的求职者告诉记者,“前几天面试就遇到两个‘无息贷款’培训的,还好我走了。我明天还要去面试,但有一家感觉还可能是这种培训诈骗机构。现在,这种机构太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