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潘建成: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够牢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7-04-17 17:5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潘建成: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够牢固)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17日举行的“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基础设经济增长良好的开局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持续快速增长,我们的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够牢固。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这一增速好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6.8%。

对此,潘建成认为,基础设经济增长良好的开局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持续快速增长,我们的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够牢固,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今年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7.2%,属于近期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高耗能行业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比较大的贡献。

第二,一季度对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有着比较大的依赖。目前房地产面临去库存压力,未来并不确定投资能否持续这么高的增长。同时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周期很长,所以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大意味着政府的杠杆率会加大,这也存在瓶颈。

第三,今年出口增长能否持续也不确定。下半年外贸可能发生大的变化,从而对出口形成制约。

第四,去年下半年汽车消费高速增长,一季度有所回落,预计下半年回落幅度还会大一些。

第五,当前价格回升带来的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杠杆率的上升,但这不是企业自身内生动力增强带来的。一旦价格上升幅度受到影响,或者说一定程度上出现大的波动,杠杆率的风险又会再现。

在潘建成看来,这样一个良好的开局,一方面增强了大家的信心,但另一方面有可能让一些地方或者企业过于乐观,继而在政绩工程的推动下,带来粗放模式的回归,使得我们原本要解决的一系列由粗放增长带来的问题又重新出现。在此背景下,首先要认识到良好开局是整个中国经济 转型升级最佳的时间窗口,要进一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因为形势好了动摇去产能、去杠杆的决心,还要进一步加强。其次,要通过“一带一路”夯实对外经济贸易环境改善的步伐,使外贸在新的环境下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