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小军:倡导责任投资 践行长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20 15:2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小军:倡导责任投资 践行长期发展)

2017中国基金业峰会暨第十四届“金基金”奖颁奖20日举行,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小军在会上发表致辞。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我们迎来“2017中国基金业峰会暨金基金奖颁奖典礼”的召开。在这里,我谨代表主办方上海证券报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获奖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表示祝贺。

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基金业承前启后、开拓转型的一年。数据显示,中国公募基金的规模达到9.16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867只,有效个人账户数达到2亿户,继续担当着中国普惠金融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回顾总结这一年,公募基金的机构业务取得蓬勃发展,大批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公募基金继续保持了稳定、长期的业绩,截至2016年末,公募偏股型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指数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8.05%,超出同期3年期银行存款利率5.3个百分点。

这一年,公募基金在社保养老金的委托管理中继续担当着主力军的角色。2016年12月,14家基金管理公司成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占首批投资管理机构的三分之二,进一步体现了公募基金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地位。

基金业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我也看到,行业依然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和改善。投资业绩方面,公募基金的业绩优势相较其它金融机构不再明显,基金投资自身短期化、功利化的趋势有所抬头,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流动性管理方面,公募基金近年的资金流入流出波动较大,对基金管理和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压力。公募基金近年积极推行的公司组织架构和激励制度的革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基金投资中,追求短期业绩、忽视长期定位和人才团队培养的状况也有存在。投资专业性方面,近年公募基金长期价值投资的定位遭遇冲击,股票型基金数量明显减少。

我们相信上述的问题只是基金业发展中的问题,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基金业同仁的努力下,在资产管理行业相关机构的协助下,这些问题在未来一定会得到改善和解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年来,国际上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呼声大行其道,与之相比,国内基金业在这方面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未来有必要迎头赶上、大力发展。借本次峰会召开之际,我们郑重发出倡议,希望公募基金发挥表率作用,践行社会责任,倡导ESG责任投资,绿色投资。今天的峰会是一个契机,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这也是本次峰会的主题定位为“回归资管本源,践行长期发展”的初衷。

作为中国证券行业和基金业长期而资深的见证者与推动者,上海证券报社长期秉持客观、公正、建设性的原则,恪尽职守的做好基金报道和评价分析,推动行业不断进步与发展。迄今为止,报社已经连续举行了14届的金基金评选与基金峰会,为基金业搭建一个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更好传播并鼓励公募基金践行ESG的投资原则,本次金基金的产品奖评选,我们专门增加了责任投资(ESG)基金奖,这是业内首创,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展望未来,我们仍将秉持这些原则,与基金同业携手共同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我们也衷心期待,中国基金业能够继续肩负起服务实体经济、为普罗大众的财富梦想添砖加瓦的光荣使命。

最后,感谢各位嘉宾的拨冗出席,感谢本次峰会的各家支持单位。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