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信部五方面部署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14:0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信部五方面部署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5月9日从工信部获悉,5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主持召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并作讲话。张峰要求,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狠抓落实,扎实做好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一是要加强部门协作,按照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5个标准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形成职责清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各部门要按照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要求,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三是要将职工安置作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重中之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四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社会监督,严防已退出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对发现不按要求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实施联合信用惩戒。五是要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营造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张峰指出,2016年,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责,以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执法检查,完善配套政策,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淘汰落后炼铁产能677万吨、炼钢产能1096万吨、电解铝产能32万吨、水泥熟料产能55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340万重量箱,关闭30万吨/年以下落后小煤矿1500多处、涉及煤炭产能超过1亿吨,为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促进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峰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提出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新要求,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当前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一是市场化法治化淘汰落后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淘汰落后产能是去产能的一个重点。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和法治的办法,坚决依法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为发展先进产能和新兴产业腾出能源、资源、市场空间、环境容量,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二是市场化法治化淘汰落后产能是生态文明建设内在要求。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突出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落后产能物耗能耗高、污染排放大,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条件差,产品质量无保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留下很大隐患,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要依法予以淘汰。三是市场化法治化淘汰落后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和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