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数据说话 新上市企业业绩好于A股平均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丹丹 2017-05-17 14: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威数据说话 新上市企业业绩好于A股平均水平)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之后,有观点提出,一季报数据显示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了。然而,这个观点并不能得到统计数据的支持。

今年以来(1月1日到5月5日)新上市企业共182家,根据最新公布的一季报,这些新上市公司业绩(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体好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企业一季度业绩下滑或波动较大,主要是受到了季节性因素、行业周期,或者整体下行趋势的影响。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长的有134家,占比73.63%;业绩持平的有24家,占比13.19%;业绩出现下滑的有24家,占比13.19%。

而同期A股3214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是,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有2085家,占比64.87%;业绩持平的有238家,占比7.41%;业绩出现下滑的有891家,占比27.72%。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企业能否上市,是从是否符合上市条件、信息披露是否合规等角度进行审核,监管者并不对企业业绩进行担保。上市公司遍及各行各业,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公司业绩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现象。

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新股发行常态化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中,在今年一季报出现亏损的有23家,占比8.39%。

对于这种现象,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初步分析有两方面主要原因:其一,行业因素,受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开工不足,施工类企业受此影响程度较大;其二,地域因素,有些地区一季度基本不能开工,这些地区的企业效益就体现不出来。

例如,一季报亏损金额较大的思特齐、尚品宅配、贝肯能源等公司,其亏损的主要原因分别为:客户通常在四季度对应用软件进行集中验收、家具行业一季度为销售淡季,以及新疆一季度气温较低通常在三、四月份才能开工。

由此可以看出,一季报受季节性、地区性因素影响较大,参考价值有限,看到一季度业绩数据波动就断言新上市企业业绩“变脸”的做法是片面的。

此外,该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还表示,一季度业绩出现波动的公司中,也有个别公司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业绩下滑更为明显,且没有合理原因,对此,证监会将会持续关注。

【相关新闻】

IPO审核严防“病从口入” 实际否决率近三成

权威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以来,已有106家企业撤回IPO申请并终止审查。2017年以来,通过发行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两种情形)接近三成,远高于发审会单环节的否决率,实际审结的通过率约为72.95%。

网下打新进入“薄利”时代 投资者热情不降反增

在近期市场震荡回调中,年初风光无限的次新板块也逐渐沉寂。部分次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天数减少,同时开板前涨幅也有所下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C类投资者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已降至个位数水平,并且受底仓波动的影响更大。

次新股掘金关注八条逻辑

次新股在周二的反弹潮中紧跟市场步伐,以2.47%的涨幅跃居概念指数前列,量能也刷新逾一个月的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前期次新股板块调整较为充分,建议重点关注遭“错杀”的绩优标的。

逾3%次新股逼近“破发” 建仓者有之观望者有之

随着近期市场的调整,次新股收益下滑再度引发关注。数据显示,次新股指数已从3月22日触及46923高位以来,连续跌至5月15日的35766,区间跌幅达23.78%。尽管16日上涨了近2.5%,但此前华丽的“次新女神”正在“卸妆”已是不争的事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