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中国仍然会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岩 2017-05-19 10: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中国仍然会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05月19日讯

中国刚刚举办完“一带一路“高层论坛,被世界瞩目。而”一带一路“倡议被认为是推动全球化良治的一个有力抓手。有研究称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对亚洲经济提升较多。那么,过去亚洲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动力,这种趋势会持续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如何看?

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亚洲经济今年增长5.5%,全球范围内仍是最强。该组织专家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速在可见的未来,仍然会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亚洲经济今年增长5.5% 全球范围内仍是最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发布的2017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长步伐加快,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2018年为3.6%。亚太地区的增长在全球范围内仍是最强的,2017年亚洲经济增长预测为5.5%,2018年为5.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副首席代表Raphael Lam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2018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做了上调,但增长态势是短期的,中期会有一些风险,其中包括世界各地的生产力低迷和生产力增长低迷的现状。在亚太地区,尽管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也存在不少下行的风险。

同时,亚洲仍面临着包括人口老龄化、生产率增长缓慢等诸多问题。Raphael Lam认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经济增长前景,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在经历危机之后,修复程度并不相同,而新兴市场则仍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中。比如全球经济一体化面临的威胁、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也指出,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两个因素值得担忧:“向内看”这样的政策,主要是来自于美国,另外在美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另外就是老龄化的问题,以及老龄化带来的生产效率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以及区域研究司司长Mr.Ranil Salgado表示,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态势非常强劲,欧盟地区也很强劲。美国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长比较疲软,但是一些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回升。此外,法国大选的结果使得市场对“向内看”的担忧有所减弱。

报告建议,多年来一直强调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三管齐下的方式仍然恰当,而鉴于资产负债表疲弱,亚洲国家需要持续建立缓冲。此外,必须很好地解决近期面临的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和贸易保护的风险,必须解决人口转型的挑战,并促进生产力水平的提升。

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会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态势非常强劲,欧盟地区也很强劲。“Salgado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努力实现再平衡,也就是经济增长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这个转型和过渡非常关键,中国必须经过阵痛才能成为更加可持续的经济体。

“对中国6%或6.5%的经济增长仍然远远领先于全球整个经济体,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但是仍然增长比别人快。同时中国是全球经济体当中占比比以往更高的一个贡献者,那么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稳步的增长会对全球经济的增长有更大的贡献,因为中国的占比现在更高了。”Salgado指出。

魏本华也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在进行转型,进展很不错,成功的避免了硬着陆。可以说,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处在顶峰的地位,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依然处于前列。统计显示,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总量占全球经济增量的30%。

同时,Salgado指出,中国要保持6%以上的增速,就是不能够让信贷增速过快、重点从工业制造转向服务业、从投资转向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此前有不少声音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各式各样的担忧, Salgado说,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由于去年经济放缓过快,所出台的一些激励措施应该要渐渐的退出。中国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赶超美国,带头全球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增速在可见的未来,仍然会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