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实现欧亚链路北斗时间频率传递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3: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首次实现欧亚链路北斗时间频率传递)

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在国际计量局支持下开展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远距离时间频率传递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其自主研制的北斗时间频率传递装置,完成了北斗时间传递链路校准,并首次在超8200公里的欧亚链路和1000公里的欧洲内部链路实现了全视和共视两种方法的时间频率传递,稳定度达1ns,与GPS时间传递结果的吻合度优于2ns。

据中国质量报8月3日消息,目前,我国通信、电力、交通等行业都广泛采用基于GPS的高性能时间频率传递技术。随着空间技术等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用户对时间频率传递的安全性、独立性、精密性和远距离传输性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2017年1月起,中国计量院在BIPM支持下开展了欧亚链路和欧洲内部链路北斗时间传递相关实验研究。该院科研人员在位于法国巴黎的BIPM完成了自主研制的北斗时间频率传递装置的安装调试,并成功实现了基于北斗系统的“法国巴黎(BIPM)——中国北京(中国计量院)”超远距离的时间频率传递。传递距离超过8200公里,传递稳定度、准确度与GPS时间传递系统相当。科研人员还比对了位于捷克布拉格地区北斗时间频率传递数据和位于BIPM的“北斗时间频率传递装置”测量数据,验证了北斗系统在欧洲区域内超过1000公里的时间频率传递可行性。

通过实验,中国计量院首次获得了欧亚链路、欧洲链路基于北斗系统的全视、共视时间频率传递性能指标,为基于北斗系统在欧亚之间、欧洲区域范围内进行高水平时间传递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数据参考,为北斗系统走出国门、服务全球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项研究工作也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肯定与认可。相关论文在7月9日至13日举行的国际时间频率领域最高级别学术会议——欧洲时间频率论坛(EFTF)和IEEE频控年会(IFCS)中发表。中国计量院时间频率所梁坤副研究员受邀作会议口头报告。

据悉,中国计量院目前已与法国巴黎天文台(法国国家计量院)、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德国国家计量院)等参与协调世界时(UTC)合作的主要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将联合对基于北斗系统的“洲际、超远距离时间频率传递”进行评估。这对于扩展北斗系统海外应用有着重要意义。目前,中国计量院自主研发的北斗时间频率传递装置已在法国巴黎天文台完成了安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