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新股加速开板有利于估值合理回归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8-16 09:5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加速开板有利于估值合理回归)

岱美股份、电连技术在挂牌的第3个交易日即打开“一”字涨停板,创造了近期新股连续涨停的另一项“纪录”。由于这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在沪市主板与深市创业板挂牌,因而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笔者以为,新股加速开板,有利于扭转新股估值的畸形状况,有利于新股估值的合理回归。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从2月至6月,新股月均连续涨停天数依次为13.61天、12.53天、9.71天、9.45天、8.94天,呈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提速。从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发行,演绎至后来的每周十连发,大量新股发行与密集上市,导致市场对于新股有应接不暇之感,新股“蜕化”为次新股呈现提速的趋势。二是随着新股上涨至高位时开板,更多投资者被套牢在高位,新股往往变身为套牢股,这对投资者追捧新股的热情是一种严重的打击。其三,市场对于新股股价有恐高情结。如今,新股炒至一定的高位后,开板是唯一选择。具体到两家上市公司而言,其打开涨停板时的股价均不低,如岱美股份为43.42元,电连技术更是高达118元。

2013年11月份监管部门再次对IPO制度实施改革后,此前的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格、高超募的“三高”发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股发行市盈率有25倍的“天花板”。而从近几年的案例看,新股发行市盈率往往不超过23倍,且已成为新股发行的“潜规则”。然而,IPO改革后,虽然没有了“三高”发行,但新股却走向了另一种极端,亦即连续的“一”字涨停。由于发行市盈率往往在23倍,挂牌后如果再连续涨停,那么新股市盈率就会大幅飙升,新股就会产生泡沫,进而会放大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众多新股挂牌后的惊人表现或许更有说服力。2014年10月份挂牌的兰石重装曾创造了连续24个交易日涨停的纪录,2015年3月上市的暴风集团则将纪录提升至29个“一”字涨停,当年4月上市的乐凯新材则以30个涨停再次刷新纪录。2016年,海天精工以30个涨停傲视其他新股,步入2017年,至纯科技的26个“一”字涨停又吸引了市场关注的目光。如今再来看看这些个股的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像至纯科技最高价为31.92元,目前股价在15元左右,已经“腰斩”,高位介入投资者的损失是可想而知的。

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属于老大难问题一样,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同样属于老大难问题。没有了“三高”发行,新股连续“一”字涨停应运而生;取消了挂牌首日涨跌幅限制后,新股高位开板带给市场的往往是风险。正如“按下葫芦浮起瓢”,解决了这个问题,会派生出另一个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出现连续的“一”字涨停现象,是现行新股发行机制下的必然产物。

笔者以为,目前的新股每周十连发,与所谓的“常态化”发行根本沾不上边,而是赤裸裸的新股发行大跃进。不过,岱美股份、电连技术等新股的加速开板,却是有利于新股价值的合理回归的。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显然也有利于向健康、平稳的方向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