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现 助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步企稳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18 08:0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现 助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步企稳)

2017 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与年初持平,资产质量呈现企稳趋势。前三季度宏观环境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叠加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助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步企稳。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未来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加以关注。

一、风险化解成效开始显现,不良率增速继续回落

2017 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16704 亿元,不良贷款率 1.74%,拨备覆盖率 180.39%,贷款拨备率 3.13%。虽然不良贷款绝对规模仍有小幅增加,但不良率延续了上半年稳定向好的态势,三季度继续与年初持平,实现了资产质量的逐步企稳。不良贷款占比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实现一平一降。2017年前三个季度,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81亿元和694亿元,同比少增614亿元和5222亿元;占比分别为1.74%和3.56%,不良贷款占比与年初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从单季情况看,三季度不良贷款增长346亿元,同比增幅继续回落;不良贷款占比自去年底连续四个季度持平,资产质量逐步企稳。这一状况主要得益于今年经济增长提速带来的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各项降杠杆和去产能政策为前两年表现相对较弱的上游 行 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行业贷款质量回升。而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同步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未来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

拨备水平稳中有升,风险抵补能力继续提升。2017 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 30133 亿元,较年初增长 3457亿元。在贷款损失准备金持续增加和行业不良贷款运行趋势企稳的情况下,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增速继续明显高于不良贷款增速,推动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增加 3.99 个百分点至 180.39%,贷款拨备率也较年初提升 5 个基点至 3.13%,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增加。从拨备使用的情况看,随着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不断拓宽和利润增速回升,商业银行具备更充足的财务资源来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与核销。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16 家主要上市银行第三季度使用拨备核销超过 1400 亿元,保持去年同期水平。因此,较大规模核销仍是当前商业银行降低存量不良贷款推动不良率企稳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未来新增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存在

虽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未来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加以关注。逾期和关注类贷款下迁压力仍存,不良规模难言见顶。三季度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为 3.56%,且绝对规模仍相对较大,其下迁压力不容忽视。从主要上市银行情况看,上半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 18.95%,虽然略有好转,但与 2010 年 10%左右的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同时,逾期贷款占比达到 2.50%较不良率高近 1 个百分点,两者之间的差额达到 4792 亿元。这些数据表明,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组合中的潜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完毕,不良贷款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债券市场信用违约风险传导可能对资产质量形成一定影响。2016 年以来,国内信用债市场违约的现象持续增加,据统计,2017年 1月份-10 月份,国内信用债市场有 36 只债券违约,违约债券余额 255 亿元。在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一般为行业地位较为领先的大中型企业,这类企业违约事件的增加不但显示出企业自身运行状况、资金面状况和投资战略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部分行业经营确实出现了整体性的问题。这不但会增加行业本身的不良贷款,也会对上下游或产业链上的行业和企业的信用状况产生影响。同时,债券违约事件的增加也不利于企业债券发行市场的发展,加剧部分负债率较高的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进而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下游 行 业利润率收窄可能蕴含一定潜在风险。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上游 行 业供需状况改善,价格有所回升,但从 CPI的运行情况看,中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并未有效地向下游传导,下游企业利润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压缩。从运行层面看,虽然工业企业整体利润连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但 1月份-9 月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上游 行 业与中下游 行 业的盈利情况分化较为明显,上游 行 业盈利改善整体好于中下游 行 业。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7.2 倍和 1.2 倍,而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中下游的行业利润同比增速均相对缓慢。我国下游 行 业利润水平本来就相对有限,抗风险能力也相对较弱,利润率的进一步收窄可能会增加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如果房地产市场缩量调整的状况长期持续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平稳运行不利。2017 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房地产的调控不断加码,随着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行业政策持续收紧,房地产市场销售步入下行通道,部分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开始减慢。同时,房企在国内的融资也收到了较为严格的限制,增量资金的来源受到限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预计未来对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难以出现大幅度的调整,短期内市场景气程度改观的余地不大。因此,部分负债率较高的中小型房企将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资金压力,出现违约风险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增加。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宏观环境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助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步企稳。虽然局部领域潜在的风险可能会继续释放,但短期内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出现改变,不良资产率有望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将维持在 1.8%以下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