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曝支付宝取消趣店导流页面 被蚂蚁金服抛弃?

来源:网贷之家 2017-11-21 12:4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曝支付宝取消趣店导流页面 被蚂蚁金服抛弃?)

近日,有网友在雪球发帖称,“支付宝己取消了对趣店旗下的来分期的导流页面,改在搜索页”,也有网友称,“我支付宝里也是看不到来分期的导航了,搜索也搜不到了”。

网贷之家通过查询多个支付宝账户发现,部分用户的支付宝账户“第三方服务”一栏中,确实不见了趣店旗下的来分期应用。不过,另一部分用户仍正常显示。

眼下现金贷行业风声鹤唳,监管的大刀呼之欲出,股东蚂蚁金服会否因此“抛弃”趣店?

(左:部分用户的支付宝二级入口已看不到趣店的来分期;右:部分用户仍正常显示)

趣店否认被“抛弃”

对于上述传闻,蚂蚁金服方面人士对网贷之家表示,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

另有知情人士称,“趣店那么高比例的流量来自支付宝,真要停了合作,这公司怎么活?”

趣店公关部人士也表示,上述情况属于个别情况,“趣店与支付宝一直保持良好合作”。而据蓝鲸TMT报道,趣店公关部人士对其表示,与支付宝的合作没有发生变化。针对一部分账户“第三方服务”一栏没有来分期应用一事,其称尚不知道原因,得咨询技术部门。

不过,在网贷之家专栏作者秋源俊二看来,蚂蚁金服与趣店的合作,“直接停了是不可能的,毕竟还有股权合作。但是,不排除对来分期进行流量降权。蚂蚁金服有意淡化现金贷角色,可能是因为前段时间的一些危机风波,也响应监管层对现金贷的监管政策。”

“这是蚂蚁的试探?还是真的响应号召,断了一起和趣店的关系,以免进一步被罗敏拖下水?据趣店内部人讲,当年蚂蚁被Du Li忽悠了投资趣店后,说好只导流一年……”一名网友在雪球爆料称。

值得关注的是,趣店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销售费用为1.8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4.7%,环比增长97.13%。趣店的销售费用主要用于支付宝的通道费用,这似乎意味着蚂蚁金服收取的通道费相比以往有所上涨。

蚂蚁金服的贡献:流量、风控、估值溢价

现金贷目前是趣店占绝对大头的一个业务,而来分期是其流量入口。来分期虽然有自己的APP,不过,其最主要的流量入口还是依托于支付宝。

打开支付宝,点击“更多”进入“全部应用”页面,来分期位于该页面的“第三方提供应用”一栏中,点击进去后可看到“3秒审核,随借随还”等字眼。尽管位置不突出,但支付宝为其带去的流量却是十分可观的。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是趣店的机构股东之一,其通过全资子公司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2.8%。相比于其他股东,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虽然不算高,但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背靠蚂蚁金服在征信数据(芝麻信用)上的支持,同时,依托于支付宝的强大流量入口,使得趣店的来分期成为了一个优质的现金贷业务模型,趣店的业务得到了爆发性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趣店为700万活跃借款人提供了约382亿元(约合56亿美元)的贷款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

此外,在蚂蚁金服的帮助下,趣店的获客成本也出现显著下降。数据显示,在2015年早期,趣店的单位获客成本在200元以上,在蚂蚁金服入股、来分期上线之后,趣店的单位获客成本,维持在30-40元左右,对其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另一方面,2015年,趣店的销售费用占比超过40%;而在蚂蚁金服入股并提供流量入口后,目前的销售费用占比在20%左右,相比2015年下降了一半。

依托于股东蚂蚁金服提供的流量入口和风控输出,趣店的业务和财务数据,表现强劲。

根据趣店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趣店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4.51亿人民币(合2.181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的3.556亿人民币同比增308%;实现净利润6.507亿人民币(合9780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的1.543亿人民币同比增321.8%。

令市场眼红的,除了趣店的暴利,还有其所享受到股东蚂蚁金服的估值溢价。为何拍拍贷与趣店利润近似,趣店享受到40倍的PE,而拍拍贷却只有21倍?

网贷之家研究员杨骏敏认为,这种估值偏离并不是P 2P与助贷机构之间的差异,主要是与趣店股东蚂蚁金服有关。“未上市的蚂蚁金服估值超过600亿美元,其加持的趣店,必然有较为明显的估值溢价。除了股权关系外,蚂蚁金服也为趣店提供了支付宝的流量入口和芝麻评分体系,这种股权与业务上的交融,使趣店的想像空间较大,40倍的PE与科技企业靠拢。”

但他同时指出,这种估值体系也是建立在蚂蚁金服未来与趣店保持现在的这种关系,如果这种关系稍有变化,趣店的估值体系就会崩塌,因为趣店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科技公司。

10月18日,趣店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开盘后,其股价暴涨46.38%。如果按开盘价计算,趣店的市值高达113亿美元。

此后,趣店的业务模式及其CEO罗敏的“回应一切”言论,受到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

一个月后(截至美东时间2017年11月17日),趣店的市值已跌至69.94亿美元,跌幅超3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