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民营银行经营考:低不良、高息差、成绩亮眼扎堆互联网能否持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营银行经营考:低不良、高息差、成绩亮眼扎堆互联网能否持续?)

梳理目前已经获批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业务定位,有8家银行声称做“互联网银行”,分别是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众邦银行、苏宁银行、中关村银行。此外,其他银行虽然没有明确定位互联网银行,但多数也表示会依托互联网发展网络银行方面的业务,如,辽宁振兴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等。

自2014年首批民营银行成立以来,目前获得银监会批准开业的民营银行已达17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6年轰轰烈烈的批筹民营银行牌照,近期民营银行筹建热度已经有所降低,监管支持筹建的同时也提高了门槛。

某城商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业从来不是一个暴利行业,从来都是一个存活率不高且不确定性极强的行业。民营银行的活力是银行业需要的,但是允许进入之后如何做好?经营成果能否符合我们原本设定的期待?目前看答案似乎还算乐观,但潜藏的问题也已经初露端倪。

低不良、高息差与中等利润率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中数据显示,民营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平稳上升态势,截至2016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1825.59亿元,较上年增长141.73亿元,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为0.57%。

其中,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720.7亿元,不良率0.58%,全年净利润9.8亿元,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翻倍。网商银行与微众银行营业收入最高,分别为26.36亿元和24.45亿元,且营业收入增长均超900%,微众银行高达988.45%。除这两家外,各家的营业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下,分别为华瑞银行6.61亿元、金城银行5.51亿元、温州民商银行2.33亿元。

根据2016年财报,首批5家资产占民营银行总资产的94%以上。首批试点之后是风风火火的民营银行开业潮,此后新晋的12家民营银行开业尚不满一财年,尚未有完整的财报披露。记者从重庆富民银行披露的半年报和湖南三湘银行披露的三季报中发现,部分新晋民营银行虽未满一年但已实现盈利。

其中,重庆富民银行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资产总额约人民币152.891亿元,实现净利润3640万元。三湘银行则披露,2017年1-9月,三湘银行净利润3108万元,资产总额51.6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零。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民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亿元,与上季度持平,不良率0.6%,较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0.9%,净息差4.39%,其中净息差是大行的2.14倍。低不良、高息差的数据表现可称亮眼。

某大行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数据看显然民营银行的净息差远高于大行、股份行和其他类别银行。而净息差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高低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生息资产的收益能力高低,二是与生息资产对应的资金成本高低。民营银行中尤其是互联网银行的贷款成本远高于其它类型银行,因为资产收益高所以可以获得更高的息差。

“目前还看不到单家民营银行的数据统计情况,但不难猜想纯互联网银行的净息差会更高,”该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民营银行不良率较低,但民营银行毕竟体量还很小,且处在刚刚起步阶段,风险尚未完全暴露,现在很难得出民营银行资产质量优于其它类型银行的结论。

该人士还表示,需要注意到,虽然民营银行的净息差远高于其它类型银行,但是资产利润率水平只属于中等。从第三季度统计数据看,民营银行资产利润率比大行低0.2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民营银行的负债融资成本并不低,另一方面民营银行目前业务结构仍较单一,中间业务等其他收益仍较薄弱。如何拓展并完善业务结构,是民营银行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抢滩互联网银行如何实现差异化?

梳理目前已经获批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业务定位,有8家银行声称做“互联网银行”,分别是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众邦银行、苏宁银行、中关村银行。此外,其他银行虽然没有明确定位互联网银行,但多数也表示会依托互联网发展网络银行方面的业务,如,辽宁振兴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等。

但民营银行纷纷定位或布局互联网银行,将如何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目前看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已经初具规模和特色,其中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都是典型的互联网银行,但业务定位显著不同。

微众银行2016年实现营收24.49亿元,净利润4.01亿元,逆转2015年亏损5.84亿元的局面。而当前微众银行主要收入与利润来自于“微粒贷”,“微粒贷”通过QQ和微信的入口获客,是基于社交数据风控的移动端自助式小额信用贷款产品。网商银行则是背靠阿里巴巴实行服务小微客户以及农村市场的战略,主要经营“网商贷”、“旺农贷”等产品,截至2016年12月末,网商银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79亿元。

而从新晋定位互联网银行的民营银行情况看,差异化并不显著。新网银行、苏宁银行、亿联银行等都依托股东的互联网流量背景,提出科技驱动、普惠、产融结合等相似业务方向。

某互联网银行业务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该银行信贷产品增速很快,已经实现了需要主动披露业务规模争取客户信任到现在不过多披露数据适当控制增速的反转。平台的流量是主要影响因素,在业务模式相似的前提下,互联网银行拼的就是平台与场景,虽然目前开始一些同质化倾向,但是因为整个市场还处在上升期,未来的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

该人士也指出,监管明确要求民营银行需要坚持“一行一店”,物理网点的严格限制与目前“互联网+”的大环境让民营银行不得不拥抱互联网。这也导致民营银行在吸储能力上相对薄弱,负债端成本偏高。加上本身民营银行知名度不高,相对缺乏互联网企业流量的民营银行在拓展相关业务时更加困难,不得不依赖股东或主动提高资金成本,未来是否可持续还待观察。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也发现相关迹象。三湘银行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子公司三一国际于10月30日发布公告表示与三湘银行签订构性存款协议,存入最高本金额1.5亿元,协议于到期或赎回后根据实际投资期限可以浮动利率保本保息。三一国际表示进行该交易是因为三湘银行可以提供较中国其他商业银行一般提供之活期存款更高的回报率。武汉众邦银行也于今年9月上线活期存款类理财产品众邦宝,年化利率超银行活期10倍,以突破网店限制,借道网络揽储。

前述城商行业务人士表示,在我国银行业面临变革、金融风险不容忽视的当下,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准入门槛不能放松,民营银行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进入银行业之后将面临更巨大的挑战。拥抱互联网是整个银行业的课题,民营银行不仅需要面对其他类别银行的竞争,也要不断实现自身业务模式的突破。短期的高利差,资产端高息回报一定是可持续的么?目前一些互联网银行信用贷款最高利率可达18%,未来一定会下行,失去高息收入还面临高成本负债,因此民营银行需要提前规划更可持续的业务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