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机器人时代来了 金融业的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做些什么?

来源:fx168 2017-11-27 09: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器人时代来了 金融业的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做些什么?)

最近阿尔法元的横空出世再次令人工智能成为热议话题,阿西莫夫科幻小说中的机器人世界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现在机器人不但可以战胜围棋世界冠军,还能够判断X光片上的阴影是不是肿瘤,或者为职业篮球队选拔更好的球员。而金融业其实也早已开始拥抱人工智能这一新兴科技,带来日新月异的改变。金融业中的人工智能究竟可以为我们做些什么?从以下几个场景中或许可以一窥一二。

场景一:你的交易对手不再是人类

以全球交易中心华尔街为例,经历了100多年的人声鼎沸,它如今迎来了只剩下电脑运行声的平静。2015年春季,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关闭了其具有167年历史的交易大厅,宣告了交易员靠喊买卖时代的彻底终结。

据统计,目前华尔街60%以上的交易已由机器人和算法完成。2000年,高盛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有600名交易员,现在这一地点的交易员只剩下两名。

单就每天交易金额有5.1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来说,交易商们已经或正准备大量引入人工智能。有报道称,机构高级外汇买方交易员的全球性年度盛会TradeTech FX今年在迈阿密召开时对100位北美外汇交易商进行了调查,有94人表示会在未来三年内更多引入自动化外汇交易程序,62人表示目前已有1/4的交易实现自动化,8人表示自己公司有一半的交易由机器人完成。

金融服务科技公司Celent研究总监Brad Bailey说:“过去我们受限于人类的反应时间,那通常需要半秒或者一眨眼的功夫。而如今,只要你有了交易的念头,它就可以在几毫微秒内发生。”

比如摩根大通就在今年引入了名为LOXM的高频交易人工智能。所谓高频交易是指通过迅速且大规模的频繁交易在价格的轻微波动中盈利。摩根大通对《金融时报》表示,LOXM可以通过对几十亿条实盘和模拟盘的深层强化学习近平主席结经验,用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价格来执行指令。

所以当你进行外汇、股票、乃至期权等衍生品交易时,你的交易对手很可能并非人类。而另一方面,只要你动动手指,就可以指挥机器完成过去无法想象的交易。

场景二:让机器人来为你选股

机器人还可以帮你进行投资决策。上个月,美国公司EquBot LLC和ETF Managers Group联合发布了一支名为AI Powered Equity ETF的新基金,利用IBM人工智能程序沃森的大数据处理能力选股。换言之,这支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一个电脑程序。

EquBot LLC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Chida Khatua说,这一全球首支人工智能ETF有能力“模拟一支股票分析军团,全年无休,并摒弃了人类的错误和偏见”。它“不间断地”分析约6000支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信息,浏览相关的法规条文、新闻、社交媒体消息以及相关性和价值之类的传统财务标准,从而找到被认为低估的股票。

同时,这支基金的管理费率仅为0.75%,比其它主动管理ETF的平均费率更为低廉。

而人工智能在投资决策领域的运用似乎正在越来越普遍。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初步登记,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准备发行一系列由电脑选股的基金。

所以如今在选择投资产品时,你又多了一项选择——人工智能基金。

场景三:聪明的理财管家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可能比你想象中更贴近生活。今年以来,世界上的一些大型银行纷纷宣布将关闭开设在高街的店铺。英国劳埃德银行在4月份表示会关张100家分店,日本瑞穗银行(Mizuho)则成为最近一家引入削减成本策略的银行,在一周前公布了将裁员数千人的长期计划。

传统的柜员工作更多被自动化所取代,同时还出现了机器人理财顾问。它可以通过“聊天”来了解客户的财务历史,构建精确的日常开支收入图景,以便做好每个月的消费存钱计划。在这一过程中,它可以随着客户日常行为的变更来调整模型,比如一位客户不再乘地铁上班,而是改为骑单车,它就会把这笔省下的车费计入存储。同时它还可以为客户发现省钱的好机会,例如提醒水电费的超支并提供更划算的节能方式。最后,它还能够根据消费习惯以及投资历史和偏好为客户的存储选择恰当的投资产品,且利用定时定量等准则帮助决定交易的时间,以防止情绪化的主观决策带来的投资风险。

所以通过人工智能,你可以拥有一个聪明的私人理财管家——让你更轻松地存钱,为你实时监控账单和消费,确保你得到最佳打折信息,而做到这些甚至不需要你亲自前往银行。

实际上,上述列举的人工智能在交易、投资和理财中的应用只是管中窥豹。人工智能的强大还远不止于此。欧洲市场协会(EFMA)的研究显示,人工智能的能力及其目前在金融服务业的应用包括:它的机器学习能力可以提供机器人顾问和客户咨询服务;它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可以提供纠错检测和聊天机器人服务;它的认知计算能力可以提供算法交易服务。

当然,人工智能发展至今还属于初级阶段。其中还存在许多广受争议的风险和缺陷——像场景一中算法交易应用由于错误操作和电脑故障曾经多次导致了市场的闪崩,场景二中的基金运行一个月后并没有跑赢大盘;场景三中的理财顾问还不能理解社会环境所导致的复杂财务问题。

但就此全盘否定人工智能的应用并不理智。闪崩可以通过设定熔断机制等监管条例来控制,价值投资不能通过一个月的成绩就定成败,机器人的功能完善还需要时间。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人工智能的高效和引入后的低成本使得它的发展势不可挡。而若能善加利用,像过往所有成功的新技术一样,人工智能也必然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