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十九大后资产配置的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九大后资产配置的机遇)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对未来资产配置将会产生深远影响。长期以来,货币政策变动是影响资产配置的重要因素。如今双支柱将各司其职:货币政策主要针对宏观经济,影响整体经济运行;而宏观审慎政策则主要针对金融体系的运行,重要的目的是防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目前,在宏观审慎政策的实施下,金融降杠杆已取得积极成效。未来货币政策稳健基调难以根本改变,流动性将会保持适度和合理。这将有助于资产管理市场的平稳运行。

而市场平稳意味着资产配置策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十九大提出经济运行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求控制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又考虑到金融杠杆率偏高,行业存在一系列乱象,未来行业规范和治理将成为要务。11月央行发布一份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12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办法修订稿进行意见征集,都印证了这一趋势。

即将出版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报告:严监管环境下的资管行业转型》一书,从微观角度展示了资管行业在转型压力下对权益类投资业务的共识和探索。

该书集结了银行、券商资管、信托、公私募基金的16家顶尖机构对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反映了一线从业者们在严规范和强监管下的积极探索。

未来银行理财的大类资产配置可能面临加速调整,几乎是行业报告中的共识。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现状之一——银行资管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投资标的不仅大量集中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固定收益工具,而且在债券投资中,也主要选择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等风险水平较低的债券品种。对于近年来大量涌现的ABS、项目收益权、私募债、非公开公司债等新型债券类型,许多银行在投资审核、额度分配上都有较为严格的限制。由此,各行资管产品在投资标的构成上表现出较大同质性,风险收益特征缺乏明显差异。2016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占比高达81.96%,而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产品募集资金占比仅为0.29%。

产品同质化使银行资管业务的市场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依赖价格竞争;而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的资产配置结构,也是目前银行资管产品中预期收益类产品占绝大多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银行在这类产品上面临着较大的预期收益兑付压力,很难真正实现与资管产品投资风险的完全隔离。因而在政策的推动下,大类资产配置中银行理财占比较高的状况正在加快调整步伐。

从客户方面看来,客户结构趋向多元多层,法人机构需求增长迅速。书中的研究表明,客群对于资产管理的需求在不断地升级和转型。净值型产品及大类资产配置转型已成必然,多元化的客户也需要多元的投资标的。目前固定收益类资产仍占据主导地位,权益类资产和另类资产占比显著偏低的现状急需改变。

对于权益类市场,相关机构在研究报告中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乐观态度。有的机构提到A股未来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新常态将带来股市的新常态,回归理性、回归价值的行情有望开启。有的则提到资金面因素也值得关注。2017年,A股纳入MSCI指数开启了全球投资者增加中国资产配置的进程。伴随着中国持续的资本市场改革和经济开放,全球股票 投资者值得考虑的一个方向选择——增加大中华地区股市的权重和配置权重。长期以来,国际投资者对港股和A股严重低配。按书中的研究,如果剔除十年增长了40倍的腾讯,港股是一个十年的漫长熊市,年化回报为-2.0%,与平均复合年化回报分别为7.0%和6.3%的美国标普500和印度市场几乎是天壤之别。

本书的研究成果体现了一个行业内的重要趋势——多家机构的创新方向都在权益类投资领域。

比如券商转型中提到的投行化资管业务。这种资管业务是一种主动管理的、囊括了资管业务全业务链的定制化业务模式,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攫取身边的财富,最终也有助于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社会责任投资(ESG投资)是新兴的投资方向。大众普遍认为社会责任投资是慈善事业,但实践已经证明,ESG投资在A股可以产生超额回报。因为符合ESG理念的公司处理社会环境负面影响的成本更低,企业发展更加长远可持续,对新能源新技术和新的社会诉求反应更加灵敏。根据可持续投资论坛组织2016年的报告,美国ESG投资规模超过8.1万亿,欧洲ESG投资规模接近2.6万亿。根据全球最大的ESG研究机构明晟指数公司(MSCI)测算,在未来5年,全球投资规模中将有57%受到ESG策略驱动或影响,ESG在全球投资前景广阔。从“服务实体经济、生态中国千年大计”等十九大报告内容来看,ESG投资将是未来国家鼓励的重点。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中国是一个权益类投资的黄金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