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政部再次通报地方违规举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政部再次通报地方违规举债)

12月22日,财政部通报了江苏、贵州两省对部分县市违法违规举借地方债的整改处分情况,江苏对57位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开除、行政撤职、行政降级等处分,贵州也对多名人员给予不同处分。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江苏、贵州省政府层面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对于发现的不规范行为积极整改,严肃问责处分相关负责人,还有其他一些省份在省级层面积极动员,这些都是典范。

财政部12月22日发布的《江苏省严肃处理部分市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及时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通报显示,2015-2016年,常州市金坛区,南通市通州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市淮阴区、洪泽县等8个设区市的15个县(市、区)共32个项目,涉及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通过信托或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

通报内容显示,江苏这15个县级政府的32个项目,存在的违法违规担保问题均已全部纠正。

江苏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共计57人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处分。其中,给予5人行政开除处分,给予2人行政撤职处分,其他50人给予行政降级、记大过、记过、警告、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处分。

同日,财政部公布的《贵州省处理部分市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严肃财经纪律》显示,贵州黔东南自治州镇远县、铜仁市碧江区、遵义市汇川区、黔东南州凯里市、黔西南州兴义市5地有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

两省均表示要加强全省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江苏省表示要扎实做好地方政府融资行为清理整改工作、稳妥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贵州省表示研究建立违法违规融资和违规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惩罚机制、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高压态势等。

今年3月份,重庆依法处理个别区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开了问责处分的先河。截至目前,已有重庆、山东、河南、湖北、贵州、江苏多省市陆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分。

这个名单后续可能会更长。财政部表示,对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待相关省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后,财政部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去年12月份,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明确将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监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进入2017年,地方债监管态势更加严厉。今年7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地方党委和政府官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总计约15.3万亿元,而经全国人大审批通过的限额约为17.2万亿元。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在限额范围之内,近年来通过置换存量债务、化解存量债务等方式,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距离限额有一定差距。

“明面上”的政府债务余额在可控范围之内,但地方隐性举债的行为仍时有发生。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方隐性负债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通过银行借贷、债券、信托、保险、资管产品,替地方政府融资,由地方政府提供担保,提供偿还资金;另一部分则是通过不规范的PPP项目、政府投融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变相举债。

江苏省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各项政策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其中就包括,扎实做好地方政府融资行为清理整改工作,组织全省各级政府开展各种形式违法违规举债行为清理排查等。

此外,江苏还表示,稳妥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高度关注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锁定存量、严控增量,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和规范管理。

贵州省则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家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规定,坚决守住法纪红线,进一步严肃举债纪律,坚决纠正违法违规举债、违法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严控新增债务,自觉做好债务管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